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首页>>政策解读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力推电价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须加快建设“电力高速公路”

作为一位长期关注国家电力工业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派驻国家电网监事会主席路耀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把电网建设放在电力工业发展的优先位置,应该加快建设“电力高速公路”。

他认为,国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经成功投运,标志我国在特高压技术领域已取得领先位置。特高压有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的优势,也有节约通道,减少土地占用的一系列好处。

他认为,随着能源开发重点进一步西移和北移,能源的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成为必然,解决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需要彻底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优化输送方式和电源布局,不断提高我国输电方式在能源输送中所占比例。“电力高速公路”能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的集约化开发。

路耀华建议,当前要抓紧制定“一特四大”规划(特高压、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形成中央主导、统一规划、市场导向、企业运作、综合开发的思路,将电网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在制定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时,同步规划特高压建设和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规划。总之,“规划”与“优化”应是电力工业发展的关键词。

对于火电建设,路耀华认为,火电建设应严防“忽冷忽热、大起大落”,火电在我国电力工业的电源结构中将占据主导地位,要继续加大火电机组“上大压小”力度,努力实现火电结构调整,积极进行超(超)临界机组在我国推广应用,推动热电联产、大型空冷机组建设,推进IGCC发电等新技术的开发和工程应用。

他还认为,核电建设也应该走像常规电源那样市场化的道路。他说,2008年核电核准项目达14台百万千瓦机组,开工规划逐步扩大,核电大发展必须走市场化道路,鼓励有实力的国有大型发电集团进入,在核电工程建设上培育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核电机组运营社会化配套服务,在国家层面上推动第三代核电技术和资源的共享。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煤电顶牛僵局未破 专家:电价改革或下半年启动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粤将进行电价改革 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
五省将启动节能发电调度改革 电价改革提上日程
发改委调研电价改革:暂时还不能把电价完全放开
我国将全面推进电价改革 实行节能环保电价政策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