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36% 今年贬值可能性大 5-7%理想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调查情况 口蹄疫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中国高校新设7专业 北大开办古生物学 7成多大学生选高薪工作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被塔利班绑架中国工程师获释 同事忆美国纽约坠机遇难中国公民
首页>>房地产
外媒热议中国首个巨富购房团赴美抄底 称有吸引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首个赴美购房团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尽管有美媒惊呼“中国人来买房了!”,并表示“海外置业难成气候”,购房团还是得到了美国房地产业的欢迎。但是,国内专家对此仍持谨慎态度。

购房团很有吸引力

2月12日,由国内某机构组织的“中国首个赴美购房团”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个“赴美购房团”将于24日启程赴美,首站选择洛杉矶,然后到纽约、拉斯维加斯等城市考察当地住宅市场,购买金融危机期间降价幅度大、升值潜力大的合适住宅。据路透社13日报道,购房团的主要购买目标的价位在30万到80万美元。

美联社13日报道称,中国巨富人群几年来都在美国购置房产,但组成购房团赴美确实是新鲜事。由于中国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美国房价下跌,购房团具有了很大的市场吸引力。 2008年,中国的百万富翁有39万多,居世界第五,但有钱的中国人在国内的投资机会并不多。而据统计,到去年12月底美国共有367万套未售出房屋,大量的空置房于是成为中国富人的投资目标。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位华裔房地产商说,“中国人准备抓住甩卖的机会”, 自2008年底以来已有100多个大陆游客参加了类似的团组。

对于汹涌而来的中国购房团,美国亚太棕榈大酒店副总裁何美湄在接受《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采访时说,南加州的商用房2009年还会下跌,但中档私住房,也就是35万美元一套的房屋基本已见底。她表示过段时间她们将接待来自中国的购房团,35万美元一套的房屋将是她们主要介绍的房屋类型。由于很多止赎屋交通和环境未必适合中国人,而且大陆购房者估计多为投资性购房,所以她们的推介重点是华人聚居区的中高级房屋。

后期费用较高

不过,美国《侨报》援引洛杉矶的房地产从业者的分析称,中国人贸然前往美国购房置地恐怕“凶多吉少”。报道称,外国人在美国购房并不存在法律上的障碍,税费成本也不高,但养房的后期费用比国内高得多。在美国养一幢房子,不但要支付物业管理费,每年还要交纳房地产税。此外,美国劳动力成本高,房屋维修和清洁也是一笔较大的开支。

路透社报道也对“抄底”的做法表示怀疑。报道援引全美不动产协会的最新数据称,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都市地区的独栋二手房售价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2.4%,达到2003年以来最低。但路透社对25位分析师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楼市并不会很快到达底部,需要数年才能企稳;今年房价应会再跌10%,2010年甚至会更低,房价从高点到低点累计下跌35%。另外,由于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住房信贷机构已经调高了放贷门槛,外国人申请贷款殊非易事。报道称,虽然中国人海外置业并不令人惊奇和艳羡,但购房团的抄底之旅仍被美国媒体视为“将置业的快乐建立在失去居所的房主的痛苦之上”,加之对当地情况认识的不足和程序上的障碍,这股浪潮短期内并不会形成汹涌之势。

专家建议谨慎购买

《今日美国报》12日援引一名中国专家的分析称, 赴美购房团“是次很好的试验”。这名专家说,“尽管近来的价格下跌,美国的市场还是要比中国市场稳定和成熟。该团成员主要是高收入者,想有新的投资渠道或者新的生活方式,为子女买一套离学校很近的房子。”但他同时强调中国的房屋市场或许比美国的更适合投资,认为“购房团的一些团员可能低估了海外投资的风险,因为他们不熟悉美国文化和制度。”

首都经贸大学房地产经济专家丁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现在大家感觉美国经济不太景气,就觉得是低价购进的好时机,但购买者实际上更应考虑各种复杂因素”。丁芸认为,任何投资都要以慎重稳健为原则,应该先做可行性分析,对投资回报率进行测算。不要随大溜,觉得便宜就买,“就像买白菜似的,看见别人买,我也买”是不妥的;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决定购买行为。此外,对于预期购买的房产适用做什么,能否用于经营或者仅可自住等等都要了解清楚。否则,买了房子长期闲置,或者受法律的制约不能用于经营,就会影响未来的收益,与投资的初衷背道而驰。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首个赴美“抄底”购房团月底启程 业内人士近半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央视: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开发商主动联系深圳购房团:比市场价低2到3成
深圳万人购房团:是否成了"托儿"? 影响不可忽视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