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法国前总理访华收残局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赴美旅游团车祸原因查明:侧门打开致失控 司机疏失可能为主因 -中国拟在内陆地区建第2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上海逆势提价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首页>>产业经济
全年"用电量"预计增长5% 全国性"电荒"今年缓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最体现GDP发展速度的经济指标之一,本报记者昨从中国电力联合会获悉,中电联预测今年电力需求“前低后高”,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5%左右。中电联还称,预计今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将是电力增长最困难的时期,上半年仍有可能持续出现负增长。

全国性“电荒”今年缓解

电力行业专家告诉记者,用电量往年都是保持与GDP相近的增速,今年用电量增速预测略有保守,但剔除掉一些落后产能的用电量后,这与GDP增速“保八”的目标仍然是相适应的。

中电联负责人昨在其内部会议上表示,预计自二季度末期,华北、华东等部分地区,相对上年同期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恢复。进入三季度,各地区特别是华北、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电力需求量可能陆续出现正增长。

据悉,今年将首次出现多个电网电力“供应富裕”的局面,持续五年多的全国性“电荒”已经一去不返。据预测,华东、南方电网供需平衡,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电网电力富裕。只有个别省份在电力负荷高峰时段仍可能存在少量电力供需缺口。

不过,发电能力仍将大幅提高,记者从中电联报告中看到,预计今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设备容量8000万千瓦左右,全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力争超过1300万千瓦。200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在8.6亿千瓦左右。新能源项目将得到大力推动,记者获悉,2009年我国将积极推进甘肃、内蒙古等大型风电基地建设,生物质发电将继续适度发展,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和广东台山等一批核电项目将尽快开工。

火电去年大面积亏损

中电联负责人表示,将会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借鉴长期缺电的历史教训,在当前规划或安排投资项目时,继续加大水电、核电项目审批力度,促其尽快开工。

至于2008年火电全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超过六成企业巨亏的局面,中电联坦言,电网企业的利润大幅下降,积累的电价矛盾较多,一时不能全部解决。但中电联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各种经济、财税、信贷等措施予以弥补,如通过继续注资提高企业资本金、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弥补企业亏损等。

中电联人士还透露,希望有关方面仍然能够继续坚持煤电价格联动原则,尽快理顺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

来源: 广州日报徐海星

相关文章:
上海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严处学生违章用电现象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CPI回落价格管制望松动 居民用电价难死守 城市用水价集体上涨
绿色奥运注重环保节能 场馆用电20%来自风能
济南用电缺口约80万千瓦 电煤库存不容乐观
长三角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电荒”实为“煤荒”
我国将逐步实行城乡用电同价 从严核定农村用电价格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