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与奥巴马通电话 加强经济政策沟通 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见 -华尔街肥猫拿千亿花红自肥 奥巴马怒斥"可耻" 反驳"总统错了" -中欧为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达成六项共识 -人保部:1季度就业形势最严峻 盖茨:经济风暴影响生活5到10年 -去年前11月纺织业亏损面扩至20% 确定四目标 钢材期货或推出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首页>>期货
业内专家:震荡是牛年期货市场主基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延续了近两年的超级大牛市;但进入下半年,全球金融海啸突然袭来,短短半年间,油价重挫76%,铜价暴跌68%,铝价回调58%,能源化工、有色金属、农产品,纷纷加入暴跌行列。

2009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国际大宗商品需求量大幅降低;但由于去年各期货品种跌幅过大,市场存在一定的技术反弹空间。2009年,期货市场将以宽幅震荡为主基调。

-2008年

期民感叹生存真不容易

原油在2008年年中冲上147美元,年底跌到32.4美元;铜从接近9000美元到跌破3000美元;大豆从1650美分到最低776美分……

2008年,国内外市场跌宕起伏,我国期货市场也经历了由大涨到暴跌的巨幅波动;2008年,对于期民来说就像一部“灾难片”,有期民感叹“生存下来真不易”。

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该所2008年全年合约涨跌停板共2232个,相当于2007年涨跌停板次数的10倍、2006年的20倍。

2008年上半年,在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延续了近两年的超级大牛市,以原油为首的能源类商品出现了“逼空式”上涨,几乎所有商品价格都创下历史新高。

但进入下半年,全球金融海啸突然袭来,大宗商品泡沫伴随着实体经济的衰退而破裂。短短半年时间,油价重挫76%,铜价暴跌68%,铝价回调58%,能源化工、有色金属、农产品,纷纷加入暴跌行列。

不过,在金融风暴的洗礼下,保值需求剧增,也推动了期货市场规模“逆势做大”。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3.6亿手,累计成交额7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和76%。

其中,12月份共成交期货合约1.6亿手,成交金额6.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19%,环比分别增长了15%和13%。

大商所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了71.95%;全年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30.49%。上期所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了63.93%;全年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了24.82%。郑商所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了139.18%;全年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62.91%。

我国期货市场成功化解系统性风险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参与和利用期货市场的信心。

-2009年

期货市场将低位震荡

大多数经济学家对今年全球经济形势表示不乐观。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认为,2009年各大工业国经济平均呈现负增长,2010年全球经济应会复苏,到2011年才恢复正常。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担忧,世界经济可能面临长达10年的衰退。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表示,随着信贷市场的缓慢解冻,经济衰退不会很严重,但会持续至2009年全年,甚至可能延续到2010年。

华尔街著名投资家罗杰斯甚至预言,现在是150年来少见、被迫断头平仓的时期,可能进入第二次大萧条;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赫尔利称,2009年全球经济成长将十分疲软。

对此,格林期货研发培训中心副经理韩蕴喆分析:“2009年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国际大宗商品的需求量大幅降低,商品价格上涨的动力不足。”

不过韩蕴喆认为,由于去年各期货品种跌幅过大,市场存在一定的技术反弹空间。因此,2009年,期货市场以宽幅震荡为主基调。

金鹏期货分析师陈楠指出,为挽救金融市场也为对本国经济有所刺激,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数额庞大的救市或经济刺激方案,但经济和市场人气的恢复需要更多时间。总体来说,2009年商品需求难以大幅回升,因此预计未来商品市场将经历较长时间的低位震荡走势。

但陈楠强调,各国注入市场的流动性是需要关注的焦点。考虑到全球各大经济体已进入经济周期下行区间,虽然这些流动性目前不能完全发挥作用,但当经济跌势有所缓和时,一轮全球性通胀可能会因此产生,从而令商品市场受益。

投资提示

哪些品种将有投资机会?

陈楠认为,农产品库存消耗快,且大部分国内农产品品种有生物柴油概念;此外目前全球粮食库存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因此对农产品的需求将长期保持较高水平。

“原油类商品走势和国际原油走势关系密切,由于原油的稀缺性、不可再生性及其对冲通胀的功能,国际原油依然长期被看好,因此国内原油类品种也有望随原油一同回暖。”陈楠说。

韩蕴喆认为,2009年黄金的保值特性将得以彰显,但目前国内现有的投资品种我国都没有定价权,因此价格只能被动跟随国际商品的价格走势。而我国对钢材价格具有完全的话语权,因此即将推出的钢材期货将会成为牛年国内期货市场的一个亮点。

韩蕴喆表示,股指期货已准备了将近3年,如果能够在年内推出,将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揭开新篇章,同时对股市也将是重大的利好消息。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联动性,将会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2009年期货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很难产生很明显的趋势行情。震荡行情中,很容易产生大量的套利机会,不管是同品种内的跨期套利,还是不同品种间的跨品种套利,如果能够把握机会,都将会有不错的回报。”韩蕴喆说。

操作手法

应以中短期操作为主

陈楠建议投资者采取逢低吸纳的策略,针对战略仓和投机仓设置不同的盈利目标和出场点位。“对于其他品种,可采用震荡思路入场,也可以暂时放弃,等待时机。”

韩蕴喆则表示,这次金融危机可以说是百年不遇,没有历史案例可以借鉴,基本面分析一定程度上已经不能满足分析需求,因此2009年期货市场分析应更多地侧重于技术分析。

“由于我们判断2009年的期货市场以震荡为主,很难产生一波大的行情,因此应以中短期操作为主,一旦发现运行趋势改变应立刻平仓,不宜做长线交易。套利操作是一种风险相对较低的操作方法,收益也很可观,投资者可以适当采取这种交易方法。”韩蕴喆说。 (吴琳琳)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牛年期市最大的期待:钢材期货有望牛年推出
去年前11月纺织业亏损面扩至20% 确定四目标 钢材期货或推出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中科院预测09主要商品期货价格 国际油价或跌破30美元
钢材期货或3月前后推出 首批品种为线材和螺纹钢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要求今年做好八方面工作
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正案)
股指期货门槛曝光 个人入市要考试(附考题)
图片新闻: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中国已投入70余亿元治理塔里木河生态 2010年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