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传已报国务院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盼救市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交通
民航局欲限699条航线最低票价 航企大喊不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因机票低折扣引起的国航、川航和上航三家航空公司与东航之间的封杀和反封杀战,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的干预下,双方最终鸣金收兵,达成和解。为防止航空公司之间的低价战,昨日,从中航协传出消息,民航局拟对699条航线进行价格干预,规定航空公司不能低于成本价销售机票。

民航局欲向低价战开刀

根据中航协透露,“近期,民航局规划司将制定699条航线的成本价,并规定航空公司不能低于这一成本价销售机票。同时,民航局将每隔15天公布一次违规航空公司的名单,对于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销售机票的航空公司,民航局将采取撤消航线等处罚措施。”

成都一位民航专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民航业去年1至11月亏损39.5亿元,航空公司亏损70.7亿元。由于目前国内航空市场不景气,导致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为了揽客,航空公司纷纷展开低价策略,更有甚者,相互打起“封杀战”。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对航空公司和国内民航业市场都是不利的。

票价干预不利市场竞争

“对机票价格进行干预,难度太大,实效不大,不符合市场规律。”一位刚从北京参加了中航协会议的成都某航空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他以成都至深圳航线为例,各家公司投入的机型不一样,起降费用自然不同,且客座数量也有差异,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也各不相同。目前在成都市场上,有的航空公司在该航线的运力成本为0.45元/座·公里,有的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为0.35元/座·公里。机票的成本价格不一样,前者若要盈利必须以高于4.5折的价格向市面销售,而后者的市面销售价自然可以比前者低一些。如果要为机票价格设一个统一的底限,市场就会缺乏差异化竞争,不利于一些成本控制得比较好的航空公司以价格占领市场,这是不公平的。(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王琮琦)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交通部:今年春运票价不调整 企业按指导价浮动
北京景区将推弹性票价 拉动淡季旅游市场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北京出发多趟动车组列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中国铁路首次开行卧铺动车组 旅客认为票价过高
京杭动车组卧铺票价贵过机票 首日售票清淡(图)
铁道部称2009年春运火车票价应该不会变动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火车票价拟市场化改革 铁道部希望“保本微利”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