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首页>>政策解读
火车票价拟市场化改革 铁道部希望“保本微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宏观价格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国家也将考虑火车运价的市场化改革。铁道部透露,对未来票价改革的希望是“保本微利”,“保障公共服务基础上,适当考虑运输企业的发展。”

票价结合运输企业发展

昨日下午,铁道部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副部长陆东福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透露,国家未来会考虑火车客运价格的市场化改革。“目前铁路的运价还是要经过国家批准,批准之前我们不能做任何变动。”他解释,目前,国家正在研究煤电的价格机制,作为“煤电油运”的重要一环,铁路运价也在国家宏观价格改革的战略布局中。

对于火车票价市场化改革的方向,铁道部的希望是“保本微利”,“实现铁路可持续发展,应该是在保障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也为运输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比较好的环境,如果长期运输成本和价格背离,就会扭曲我们交通运输工具的资源分配。”至于改革究竟何时启动、是否已经列入议事日程,陆东福未做更多透露。

客运专线不会取代慢车

根据调整后的铁路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建设目标由1.2万公里调整为1.6万公里以上。这些相对快速、昂贵的客运专线会否造成票价便宜的慢车退出历史舞台?陆东福解释说,现在我国铁路主要问题是运能不足,“当有4条、6条铁路线同时在跑的时候,就可以开发各种产品来满足各阶层需要。”既有线上会保留相当一部分普速客车,当重大节日、春运的时候,也会暂停货运,加开客运列车,满足需要。

鼓励外资投资中国铁路

对于融资渠道,根据国家对外来资本参与中国铁路建设投资的规定,在保持国家控股的条件下,鼓励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铁路建设或客货运输业务。

铁道部计划司司长杨忠民表示,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铁路发展规划,2009年计划完成基建投资6000亿元,根据定额测算分析,完成这一规模的投资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能够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左林)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北京普通火车票预售期缩至5天 "D""Z"字头仍为10天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部分国内航线票价低于火车票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价格低于火车票
黄牛党盯上月饼券 好过倒卖火车票
场馆观赛规则发布 地铁奥运支线等3条新线20号前开通 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5天
7月20日起北京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5天
五一机票价格不升反降 火车票开始网上销售
各高校即将开学 大学生集中返校火车票吃紧(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