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首页>>农业发展
评论:粮食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安全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茅于轼老先生1月2日继续锲而不舍地在博客上炮轰耕地保护政策,许多精英人士也纷纷通过博客发言力挺茅老。这些文章,归纳起来其实就是在讲两个字:效率。从某种角度看,他们说得有理,但整体上却是些不着调的议论。因为,从美国到欧洲,从日本到韩国,粮食生产都不是一件有效率的事,这些发达国家的粮食政策中,效率也从来只是一个次要的考虑因素。连土地绰绰有余的美国都制定了耕地保护政策,更别说日本这样地少的国家了。

我们要明白:粮食主要是安全问题,而非经济问题!

粮食不像其他商品,少一点只会涨价,粮食少一点都会饿死人,是一个硬需求。而稳妥,就是要保证粮食运输、销售等环节的稳定,波动不能太大,让每一个人都能吃到粮。粮价如果上涨过快,低收入人群就会迅速陷入饥饿状态。日本、欧洲在二战后,美国在大萧条后,都曾经在这个问题上有过沉痛教训。美欧日现在每年在粮食生产上支付着巨大的补贴,你当这些搞自由市场几百年了的国家,真的脑袋生锈了吗?

中国是否一定不能依靠粮食进口,倒也不是。前苏联就曾经长期进口粮食。如今世界毕竟要讲人权,如果中国陷入饥荒,美国也不至于真对我们禁运,只是援助多少会附加一些条件。即便什么条件也不附加,恰好那一年美国粮食也减产呢?2008年粮价上涨时,不少粮食出口国立即宣布禁止出口,人家首先要保证本国安定也是无可厚非的吧。

如果中国要依赖粮食进口,那必然就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空军,方能确保粮食安全。所谓确保,就是在粮食出口国减产时,我们也能把粮食运回国内,而置当地人于饥饿状态。当年英国人就这么干过,著名的爱尔兰大饥荒就是这么产生的。右翼经济学家的政策,其逻辑后果却是爱国愤青们的武力梦想,世界就是这么吊诡!当然,还有一条路,那就是接受某个强权的保护。但这也有个前提,即你的粮食需求不会严重冲击国际供给。但很不幸,基于中国众多的人口,这个前提是不存在的。

对于粮食生产,有两个常识我们需要了解。

其一,在人类现有的技术能力下,每亩粮食的单产是有限的。茅老炮轰18亿亩土地红线有两大理由,一条是说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人口增加了45%,粮食增产了60%,而耕地却在减少。但这何尝是“铁的事实说明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无关”?改革前,中国粮食单产低主要是大锅饭造成的,改革后更多的只是恢复性增长。中国农业的水准在世界范围内一直较高,提高单产的余地并不大。

其二,粮食生产是靠天吃饭的。即使发达如美国,机械、化肥、灌溉等要素十分完备,如果北美地区天气不好,粮食也铁定减产。

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如果降到60%(日本的水准),就需要进口2亿多吨粮食,而每年全球粮食交易量也就2亿多吨。这种情况下,全球有没有供应能力?万一受气候影响,世界各主要粮食出口国减产,我们是喝西北风,还是发动对外侵略?

守红线的一刀切政策确实缺少弹性,但毕竟现实中侵蚀耕地的力量太强大了,弃守的后果又太可怕。两害相权取其轻,它也是中国政府目前所能做出的最好选择了。(乐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全球另一场危机在迫近:粮食富余时代已过去
明年粮食可能过剩300亿斤 2009年突出稳粮增收
金融危机加深 明年将有10亿人因粮食短缺挨饿
粮食署向哥伦比亚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民众提供援助
国家粮食局解读秋粮收购 保持粮食市场和价格稳定
四川粮库失火引粮仓空置问题 粮食局称储粮达标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09公考: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图)
18亿亩耕地是中国粮食安全屏障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