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首页>>农业发展
全球另一场危机在迫近:粮食富余时代已过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全球都在关注金融危机时,另一场危机正在迫近:全球粮食的消耗量在加速上涨,而产量增长率却原地踏步甚至还在下降

自从2000年以来,全世界粮食价格翻了大约1倍。在英国,通货膨胀则使得粮食价格提高了3倍。今年,有30个国家因粮价高增引发了街头示威,一些还酿成了暴乱。

对那些只将很少一部分收入用在食物上的人来说,粮价的高涨仅仅只造成他们的烦恼。而对世界上将近1/3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的人来说,粮食涨价就引发一场悲剧。据世界银行估计,粮价的增加将使1亿多在过去10年中摆脱了贫困的人口重归贫困。

多年来,农业专家早已指出,那些为世界农业研发投资最多的富裕政府,投资量事实上还远远不够。现在,人们已经感受到研发不足的后果。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已经做出预测:由于供需差距的增长加大了市场压力,粮食价格将几年高居不下。更糟的是,由于预测的气候变化因子增加了作物压力,高粮价会持续更长时间,甚至还会继续向上攀升。

为什么是现在

在过去的八年中,全球的谷物需求量比产量增长块。

全世界每年的谷物产量只有1.1%,而世界人口的年增长率是1.2%,但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城市化和日益增长的繁荣,使得一些发展中国家,对动物基础的食物需求增加,这对谷物的供应造成了进一步的压力。要知道用2到6公斤粮食喂牛、猪、鸡才可以产出1公斤肉、蛋、奶,其中1公斤牛肉需要6公斤谷物饲料转化。所以,人口数量的增加和膳食习惯的改变使得全球粮食的需求量每年增长1.6%。

生物燃料也起着一定作用。自从2000年以来,一些国家的政府就开始补贴鼓励农民将粮食转变为生产生物燃料。根据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统计,这对目前谷物价格的上升要占30%的原因,该所估计,一旦没有了这些补贴,粮价会在一夜之间跌20%。照此态势推算,从现在到2020年,全世界对谷物的需求每年将增加2.5%。

其他原因也使得这个问题更为复杂。比如,澳大利亚是世界上较大的小麦出口国,已连续遭受6年的干旱。油价的一再升高也使得开动拖拉机、运输粮食和制造化肥的成本增加。

与此同时,一些投机者也参与进来哄抬粮价,大量投机的金钱从美国房地产市场涌出,投入到商品期货市场。研究者指出,这种价格的拉升与实际消费者需求并无关联。

最终,一些国家的政府,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开始做出反应,通过限制谷物出口以保证自己的人民先吃饱。当国际市场的粮食减少时,世界粮食价格更倾向于突然波动,这可能会特别伤害那些纯靠进口粮食的国家,比如孟加拉、印度尼西亚和大多数的非洲国家。

粮食富余时代已经过去

2个世纪以前,英国牧师汤姆斯·马修斯曾警告世人,人口的增长可能会超过地球的粮食生产能力。二次世界大战后,对饥荒的恐惧和其政治影响使得富裕国家纷纷开始投资绿色革命的研发,加速了农作物单产的提高。此外,耕地的增加也促进了农作物总产量的增加。在1700年时,全球的农业用地仅为可利用土地的9%,而到了1992年,世界上大约40%的可利用土地都成为了农田。从1960年到1980年之间,粮食生产翻了一倍,粮食价格下降,粮食储备大大增加。在1980年代,除了非洲,世界上的绝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富国,粮食都堆积如山。

于是富国开始得意,对穷国的发展援助从帮助他们栽种粮食转变为发展其他工业,然后让他们用所获得利润去购买富国农场所生产的多余粮食。与此同时,富国在农业上的研发投资大幅削减:在1980年代,每年增长2%;但是自从1990年代以来,却每年缩减了0.6%。发达国家的科学界也不再搞增产研究。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圣保罗国际科技实践和政策中心主任菲尔·帕蒂说:“人们停止了提高生产率的研发,转而集中于环境和营养学的工作。”

另外一个变化就是研究项目日益私人化。公司优先研究的是那些将激发利益的项目,而不管它是不是增进产量。比如,私人公司会开发杂交玉米而不是小麦,因为根据玉米的生长机制,对公司而言,控制玉米的种子专利更容易。

这些变化意味着粮食增产的速度开始下降。虽然每公顷谷物的产量还在上升,但其增长率的变慢,导致需求量的增长已经远远地超过了粮食产量的增长。根据国际科技实践和政策中心经济研究人员贾松·北斗的计算,全球小麦和玉米产量每年的增加率小于1%。按照这种分析,在过去的10年中,主要的三种谷物的产量都比绝大多数农业研究人员原先预计的增长速度要慢,粮食供应已经跟不上增长人口的需求,更不要说还得加上家畜和生物燃料对粮食的需求了。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明年粮食可能过剩300亿斤 2009年突出稳粮增收
金融危机加深 明年将有10亿人因粮食短缺挨饿
18亿亩耕地是中国粮食安全屏障
四川粮库失火引粮仓空置问题 粮食局称储粮达标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09公考: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图)
粮食署向哥伦比亚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民众提供援助
国家粮食局解读秋粮收购 保持粮食市场和价格稳定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