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国际经济
大摩:全球复苏取决五大因素 中国楼市很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来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衰退的程度将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2008年12月30日,美国经济的三大数据同时公布:路透贷款定价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各大银行发放的贷款总额大幅下滑了55%。标准普尔公司的Case-Shiller房屋价格指数显示10月份美国房价较去年同期历史性下跌18%,同时,12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由11月份的44.7降至38。美国经济以创出历史纪录的惨淡告别2008年,而由美国房地产市场衰退引发的信贷危机在下半年迅速席卷全球,2009年又将如何呢?

金融市场近30年来最困局

华尔街的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将在2009年继续尽情演出,一系列严重的连锁反应将严重冲击全球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也在不远的未来向我们招手。2009年,经济下行的风险仍然占绝对优势,以致于2009年的通货紧缩风险远高于通货膨胀的风险。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团队预期,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幅度不会超过0.9%,这将是1982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最慢的一年。瑞银经济学家团队也削减了他们对全球经济2009年的预期,从之前的1.2%削减至1%。

“这是第六次大幅度削减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预期了,经济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分别从2008年11月份预期的1.7%和3.9%降低到0.9%和2.6%。”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Berner博士对笔者无奈地表示。

“尽管全球的经济政策刺激力度空前,但是全球经济增长有可能到2010年才能恢复,增长速度有可能达到3.3%。如果这一预期实现的话,2009年~2010年将是二战以后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二个最低年份,稍微比1982年~1983年强一点点。”Berner博士解释说。

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对经济衰退有一个大致近似的预期,华尔街的基金经理普遍预期到明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将跌至本轮衰退的最低谷。纽约大学的几位教授的模型显示,以年增速计算,2009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将会跌到-1.6%,这也许将是全球经济40年的低点。

华尔街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政策面的好消息是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的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应对目前所遭遇的严峻挑战。当然,国际金融市场各方还需要继续努力付出更多的行动。“如果恰当地采取了更多的行动,我们预期200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将会逐步改善。”瑞银全球首席经济学家LarryHatheway博士认为。

五大因素决定2009年全球经济

“基于政策制定者们不惜一切代价地试图结束本次危机,经济在2009年复苏是很有可能的。”摩根士丹利的Berner博士分析到。“问题就在于信贷市场需要多久才能稳定下来,经济活跃度什么时候开始提高。我们最乐观的估计是信贷市场正在开始改善,但是其进程将不是很快恢复。”因此,经济复苏将会是缓慢到来,经济真正恢复增长,最乐观也要到2010年才有可能。

更重要的是,在信贷紧缩和资产价格暴跌的背景下,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仍然巨大。事实上,来自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2008年10月和11月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正处于加速衰退的通道中。正是拜近些年发展迅速的全球化,本轮的经济衰退迅速扩展到全球各地,这也破坏了来自海外市场对美国经济任何可能的支撑。考虑到全球衰退的迅猛加速,任何额外地猛烈政策刺激都不太可能将全球经济拖出低谷。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全球经济中处于五个巨大风险的驱动中。首先,在几个发达经济体内,去杠杆化的范围仍然是不确定的,进一步的资产减记和拨备仍然有可能引发进一步的信贷紧缩。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进一步下滑将会加深这些风险的暴露。特别是对于美国来说,消费下滑的风暴至少要进行到2009年的中期。

第二,很多的中央银行猛烈地和大量地放宽了货币政策。但是并不清楚这些政策什么时候和多大程度上能发挥作用。可以肯定的是,发达经济体的流动性和货币增长的确出现了缓解的迹象,但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力度尤其是作用有限。

第三,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奥巴马政府的即将上台被认为是即将展开大规模财政刺激的开始,伴随着未决数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大规模减税。在一段时间内,这些政策的时间表、规模和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很可能是未知的。

第四,货币、商品价格和很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溢价水平仍然处于剧烈波动中。

第五,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来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衰退的程度将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来自这五大关键因素的上行风险和下行风险提供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对未来的预期。“在我们最糟糕的预期中,即使是经济的严重衰退导致了全球前所未有的政策刺激浪潮,但是全球经济2009年也将只增长0.8%,而2010年的复苏也只有1.3%。考虑到我们认为全球性的衰退标准是经济增长率低于2.5%,我们所预期的最糟糕情况比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都要严重得多。”Berner博士介绍说。

相反,摩根士丹利最乐观的估计,预期2009年的全球经济增长2.3%,而2010年将增长4.4%,他们分析的前提是“如果大规模的政策刺激以绝对性的压倒优势战胜了经济的下行风险”。不幸的是,糟糕和乐观估计的对比显示,经济的下行风险远远高过了经济上升的几率。

凯恩斯主义盛行全球

瑞银全球首席经济学家LarryHatheway则表示,现在,全球各个经济体的决策者们都成为了凯恩斯主义者。最近几周,全球各个政府部门都宣布了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和庞大的支出计划,都在争相恐后地对本国经济提供支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重创全球经济 不会拖垮中国经济
08全球经济十大悲情败局 华尔街震荡 油价先扬后抑等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正面临二战后首次衰退
世行半年报:东亚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风暴的影响
明后年全球经济将更加困难 中国将起更为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
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全球经济将面临通缩风险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直指全球经济难题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