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政策解读
展望20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展望2009年的新生活,“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传出的字字句句,将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下大力气解决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让百姓觉得安心、开心。

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

就业是民生之本。基于对目前形势的判断,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促创业的政策措施:财政部等三部委通过阶段性减缓企业负担2000多亿元,稳定数千万个困难企业职工就业岗位。教育部推出大学生“准就业”方案,以高校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进行实践培训,通过国家标准让大学生在“准就业”岗位有个过渡期,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针对农民工就业困难加剧、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问题,中央决定采取多种措施引导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明确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

今年有关部门将在资金、培训、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创业。一是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允许创业者注册资金分期到位,并允许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适当放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以及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市场准入条件。二是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将在注册登记3年内免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三是全面落实鼓励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解决创业融资问题。

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

为了让大家住有所居,并减轻居民购房负担,中央决定,今年至2011年的3年间投资9000亿元,通过每年3000多亿元的住房保障投入,基本解决全国130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这是一项真正惠民的安居工程。房地产业上下游几十个行业将受益于该计划,据专家测算,每年3000亿元的投资,将拉动上下游约6000亿元的投资,并创造200万—300万个就业机会。

经济适用房投资是3年9000亿元计划的“重头戏”。根据目前各地公布的建设规划,今后3年将新建约400万套经济适用房,总共需要投资约6000亿元,约占9000亿元计划的2/3,平均每年约2000亿元。此外,未来3年,通过廉租房制度将解决747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大规模的住房保障投资,不仅可以提升城镇居民居住水平,也缓解了百姓安居的后顾之忧,使百姓对未来的预期提高,从而增加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拉动低收入家庭的消费需求。

重点帮扶低收入群体

在城镇,这两年最低工资标准不断调高,职工收入不断增加。从今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上调,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五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与此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低收入人群尤其是农民。中央明确,要进一步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实施新的扶贫标准,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对农村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从今年开始,国家将贫困线标准从人均收入786元提高到1067元,扶贫开发的目标人群将由1497万人增加到4320万人,占全部农村人口的4.6%。同时提出,到202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为继续提高低保对象保障水平,今年民政部、财政部等将继续加大城乡低保资金投入力度,将把去年7月出台的提高低保补助水平政策落实到今年全年。

不仅有活干,有钱挣,而且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我们期盼,2009年过上更安心、更幸福的每一天。 (记者 富子梅)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2009工作要点/全文 稳定招生规模 上海称就业形势现拐点
上海称就业形势出现拐点 未现大规模裁员
中央财政元旦前拨1338亿 支持地方做好就业社保
09年就业服务启动 四项工作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浙江工商:网店执照不强制 鼓励网上就业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780万提前返乡 六措施促就业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两部委发通知 09年实施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新政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全文)
08年中国地产业大戏频上演:保障性住房异军突起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城建部专家秦虹: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央行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