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首页>>国际经济
08全球经济十大悲情败局 华尔街震荡 油价先扬后抑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3日,在麦道夫案中损失可能高达15亿美元的法国基金经理人德拉维莱切特被发现死在自己曼哈顿的办公室里。据信,这位在美国证券界及法国金融界有一定知名度的基金经理人,由于无法承受欧洲投资者要找出罪魁祸首的压力,选择在平安夜的前一天结束生命。

这则消息给临近年终的华尔街增添了一份悲凉。当人们在接连不断的危机和丑闻中渐渐对巨大的金钱数额感到麻木时,德拉维莱切特的死敲醒了我们——在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沉甸甸、活生生的生命。也许德拉维莱切特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可是2008年的华尔街,有几个人不是?《纽约时报》评出的38个本年度流行语中相当一部分来自经济危机,比如说“fail”(失败)。《纽约时报》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人们常将“fail”一词作为名词使用,与 “failure”(失败)同义,但程度上更加靠近“epic fail”(大败)和“a bucket of fail”(惨败)。

浏览一下美联社通过对报纸与广播业编辑进行调查评出的2008年十大经济新闻,没有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基本可以用上面那几个词(组)来评级。次贷危机演变成信贷危机,引发金融海啸,经济衰退,不少国家疲于救援,但情况似乎并未好转。

让我们来看看这十大“fail”:

1.华尔街震荡。次贷危机总爆发,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美林证券被卖给了美国银行;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转型为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一夜之间变成历史。

2.房地产危机愈演愈烈。房地产市场在2008年连续第三年衰退。房价持续下跌、拍卖房屋数量创下新高、新屋开工则创下最低纪录。

3.美国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救援方案。这项原本旨在用于收购金融机构问题资产的资金,实际上大部分直接投向了银行以及贷款机构。首期3500亿美元几乎耗尽,但信贷市场的颓势依旧没有改变。

4.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先后被确认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增长严重放缓。

5.油价先扬后抑。7月中旬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147美元,但是随着危机加深需求下降,到目前国际油价已经降至每桶40美元以下,并且跌势不减。

6.全球性股价下跌。随着9月开始的信贷市场危机,全球股市几乎无一幸免。

7.汽车业紧急救援。截至11月份,今年美国汽车业销售下滑了16%。三大汽车生产商求助政府,几经周折,最终于上周出台174亿美元紧急贷款。

8.食品价格飙升。从今夏开始,美国食品价格出现17年来实质性的通胀。美国农业部预计今年食品价格涨幅将在5%至6%,超过过去15年年均增幅2.5%。

9.麦道夫庞氏骗局。这位纳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在20年的时间里编织了一个金额高达500亿美元的历史上最大庞氏骗局。

10.货币市场基金“储备基金”跌破1美元。由于雷曼的倒闭,投资雷曼债券的“储备基金”公司宣布净资产值降至97美分。这是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行业14年来首次出现基金净值跌破1美元面值的情况。

相关新闻

2009年十大预言:油价大多数时间将在每桶30美元徘徊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正面临二战后首次衰退
世行半年报:东亚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风暴的影响
明后年全球经济将更加困难 中国将起更为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
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全球经济将面临通缩风险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直指全球经济难题
成都应借助“亚太大会”成就全球经济链条重要一环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积极关注“全球经济变数”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