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建国60年大阅兵领导小组陈炳德挂帅(简历)
首页>>国际经济
巴以冲突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27日,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顺带将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2月份交割的国际原油价格也“轰上”了40美元一桶。29日,国际油价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了2.31美元,至每桶40.02美元,这是一周来价格首次涨到40美元以上。30日,国际油价震荡回落,盘中徘徊在39美元左右。

石油分析人士预测,这可能是国际石油价格反弹的一个重要信号。英国《每日电讯报》30日分析称,2008年是石油价格大涨大落的一年。进入2008年12月下旬,油价直奔30美元,以至于美能源部能源统计和分析的职能部门能源信息局负责人本月18日还预测石油价格会跌入每桶30美元。但现在看来,这个预测变为现实的可能性不大了。原因之一是,欧佩克17日决定,从2009年1月起将原油日产量削减220万桶。而另一个更直接的原因是巴以日前开始的新一轮冲突。石油一向容易受地缘局势发展的影响,而目前巴以冲突的爆发和升级使石油供给受到威胁的可能性再次出现。这对人们产生了心理影响。

美联社称,伊朗的动向将直接影响到石油价格的变动。此次以色列轰炸的重点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而该组织受到伊朗大力支持。一旦具有世界第二大石油储量的伊朗出面支持哈马斯或者明显卷入以巴冲突,那么石油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但报道称,无论上述局面是否出现,明年油价都会止跌回升,因为即将出任欧佩克轮值主席国的安哥拉已受不住油价下跌的巨大影响,必将采取各种措施拉抬油价。安哥拉石油部长说,“我们现在遇到石油价格低的问题,但这只是短期的。安哥拉还准备减产14.5万桶。”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管清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远没有结束,世界经济的基本面不好决定了巴以冲突不可能彻底扭转油价。未来国际油价不一定会跌,但涨上去很难。此外,华尔街不少大投行转化成商业银行,它们在投资时会充分评估风险,这使得衍生商品市场中的资金大大萎缩,也决定了原油价格短期内不会猛升猛降。管清友表示,从目前巴以冲突的情况来看,国际油价虽然有所上涨,但是并没有涨太多,因此对世界经济并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受中东局势等因素影响 国际油价升至每桶46美元之上
中越完成陆地边界勘界立碑 首确定陆地边界线 国际油价坐过山车
国际油价08年坐“过山车” 单价高低落差110美元
国际油价下跌 中国应采取4措施实施石油安全战略
国际油价下跌促就破冰之旅 中国需形成合理油价机制
国际油价重回熊市 世界押宝中国拉动明年油价
国际油价重回熊市 世界押宝中国拉动明年油价
经济衰退压低国际油价 已累计下跌75%仍难止跌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