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建国60年大阅兵领导小组陈炳德挂帅(简历) -教育部2009工作要点/全文 稳定招生规模 上海称就业形势现拐点 -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名单 三峡过坝通航首次突破亿吨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首页>>农业发展
农业部:2009年猪肉价格下跌压力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预测:2009年中国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 董峻)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近日表示,2008年以来,中国生猪、牛奶等主要畜产品价格总体呈高开低走态势,预计2009年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王智才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畜牧兽医专业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008年11月份,猪肉平均价格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比2月份最高价下降25.4%;与蔬菜、粮食等其他农产品相比,猪肉下降时间最长、降幅最大,预计2009年猪肉价格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增加。

王智才分析说,一方面,春节后进入猪肉消费淡季,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消费者消费信心和购买力有所下降;另一方面,2008年各地能繁母猪增加较多,产能明显过剩,据监测,20个主产省能繁母猪存栏连续11个月同比增幅超过18%,预计2009年上半年生猪出栏将明显增加,春节过后猪肉价格下跌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信息引导和调控措施不能及时到位,将很可能引发新的生产波动。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2009年国家将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保障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有效供应能力稳步提高,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增加3至5个百分点,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步伐,同时加强统计监测分析预警工作,保障生猪和蛋鸡等主要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

节日效应消退 中国大部分监测肉类价格回落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周琳)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下同),1月3日,猪肉、羊肉、白条鸡价格均小幅下降。食用油价格低位企稳。成品粮、水果、水产品、奶类价格基本平稳。蔬菜价格整体延续前期微涨态势。

节日效应消退后,猪肉、羊肉价格小幅下降。但由于天气转冷、春节将至等外部因素并未改变,预计后市肉类价格仍将延续前期涨势。猪后臀尖肉和猪五花肉全国均价均微降0.1%,分别为每斤11.52元和10.65元。羊后腿肉价格微降0.3%,牛腱肉全国均价持平,牛腩肉全国均价微涨0.5%,分别为每斤17.06元、17.34元和15.56元。白条鸡价格微降0.1%,为每斤7.53元。

2008年11月份以来,在全国各地蔬菜尤其是叶类蔬菜价格一路高涨的形势下,广东蔬菜价格却呈现相反走势,一直持续下降,目前已出现大量每斤1元左右的蔬菜。

在回暖将近1个星期后,东北地区的鸡蛋价格近3天再次出现下降态势,与1月1日相比,辽宁鸡蛋价格每斤下降0.05元,至每斤2.88元;黑龙江鸡蛋价格每斤下降0.04元,至每斤2.89元;吉林鸡蛋价格持平,为每斤2.91元,目前东北三省鸡蛋价格仍处全国最低水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明显上涨
外资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欲控制猪肉价格
08年4月肉禽及制品价格涨47.9% 猪肉价格涨68.3%[全文]
李晓超:猪肉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对CPI影响不能忽视
四川300多万头生猪殒命地震 影响全国猪肉价格
专家建议成品油价可小幅上调 央行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或回落
央行:下半年猪肉价格或回落 须加快推出生猪期货
农业部监测显示猪肉价格已回落到灾前水平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