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填报普查表阶段 我经济放缓能源需求回落 -增值税转型改革今起全国实施 多行业受惠 粮肉价格干预措施解除 -纺织品进无配额时代 去年出口企业因贸易壁垒损失近500亿美元 -香港籍染禽流感婴儿确认为在深圳感染 广东紧急排查家禽批市场 -审计署公告称抗震中少数单位采购高价物资 两部门多列损失12亿 -胡锦涛《求是》撰文论述落实科学发展观 干部考评体系尚不健全 -08年A股跌幅超过65% 总市值缩水逾20万亿亿元 沪市缩水逾六成 -十三部门要求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社会保险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三鹿事件庭审收尾 21人受审 揭知毒卖毒全过程 刑事问责失职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2009年新年贺词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推出进口合同代理制 转卖矿石禁随意加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中国钢协通过了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铁矿石进口合同代理制的方案,以进一步整顿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这意味着今后铁矿石贸易商随意加价倒卖铁矿石的现象将受到严格控制,其转卖铁矿石给没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只能通过收取代理费的方式进行。

中钢协介绍,明年1月1日开始,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将被严格控制进口矿石的流向,禁止随意加价倒卖矿石,钢厂进口的数量要以满足一年生产的自用量为主,为没有矿石进口资质企业代理进口的部分,转卖的企业只能通过收取3%至5%代理费的方式进行,不允许随意赚取差价。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分析,中钢协此举是为了取消一直只有中国存在的铁矿石现货价,实行单一的长协价。长期以来,由于中国钢企数量众多,实力参差不齐,只有部分钢企有取得长协价的资质,其他小钢厂主要依赖现货价购买铁矿石。正是由于现货价的存在,很多贸易商从中大肆投机牟利,不断推高铁矿石价格,进而推高长协价,使得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总是处于被动局面。因此,实行进口合同代理制,取消铁矿石现货价利于铁矿石长协价谈判。

杜薇认为,1月1日实行代理制以后,有进口资质的贸易商和钢企之间就形成了一种“背靠背”的模式,只能在确定了下家钢企之后才能申报进口并备案,然后一对一地收取规定的代理费后卖给需求方,不得随意加价。

杜薇认为代理制的落实和监管难度很大,因为进口的铁矿石在国内的具体流向很难监管,除非中钢协下定决心,严格把控,一旦发现违规贸易商,坚决取消该企业的进口资质,杀一儆百。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钢协严控矿石倒卖亮撒手锏 实施进口代理制
天津拟与香港远航合建矿石码头 总投资为10亿元
09年磷矿石出口配额总量为150万吨(附申领条件)
武钢获1.69亿美元银团贷款 用于进口矿石原料
世界最大新兴矿石供应商首船铁矿石运抵宝钢
中国年采掘矿石总量估算达82.05亿吨
中国首次大幅度上调3种矿资源税 钨矿石均调15倍
图片新闻:
中国一批新法今起施行 城市建筑物不能想拆就拆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