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2009年新年贺词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首页>>政策解读
增值税转型改革今起在全国范围实施 多个行业受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1日电(刘传)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增值税转型改革今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增值税转型改革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约60亿元、教育费附加收入约36亿元,增加企业所得税约63亿元,增减相抵后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

专家表示,增值税转型可通过避免企业设备购置的重复征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多个行业明显受益

增值税转型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尽相同。中金公司认为,电信、电力、造纸包装、化工、建材、钢铁、交通运输等“重资本开支”的行业和个股将明显受益(增加净利润约3%~7%)。平安证券研究认为,全行业设备、工具类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的机械设备、石化业、电燃水业、建材业、钢铁和食品饮料业等行业将获得较大的抵扣税额,可以增厚利润。申银万国研究所李慧勇认为,装备设备是受益于增值税转型的行业。

有利于提升A股整体估值 提振市场信心

平安证券发表的专题研究报告认为,增值税税转型可以增加企业利润,以2007年的经营情况测算,水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利润将能有较大程度增加。

据此前财政部的估算,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将导致约1500至2000亿元的税收减收。从税率看,生产型增值税的17%相当于消费型的23%,也就是说,增值税转型将产生5、6个百分点的税率优惠。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分析,从微观领域来看,增值税的转型可以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机械设备产销等产生影响。首先,对有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来说,增值税转型将直接增加企业当期增值税进项税额,减少企业的增值税负担,并减少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费的负担。而且固定资产进项可以抵扣,将减少固定资产原值,减少折旧,增加企业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期间的利润。

多年试点积累成熟经验

作为一项给纳税人减负的改革,增值税改革从2004年7月起在东北地区“三省一市”的八个行业开始试点,2007年7月起又延伸到中部6省26个城市继续试点,2008年试点范围又迅速扩大,为改革推向全国积累了成熟经验。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财政部:部分二手固定资产销售可减半征收增值税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中国财务部税务总局公布修订后的增值税实施细则
两部门就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修订问题答问
财政部通知:12月1日起对黑大豆出口免征增值税
中国调整资源利用产品和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 明年加快价格改革
我国调整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
三税暂行细则出台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下调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