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公告称抗震中少数单位采购高价物资 两部门多列损失12亿 -胡锦涛《求是》撰文论述落实科学发展观 干部考评体系尚不健全 -08年A股跌幅超过65% 总市值缩水逾20万亿亿元 沪市缩水逾六成 -十三部门要求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社会保险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三鹿事件庭审收尾 21人受审 揭知毒卖毒全过程 刑事问责失职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2009年新年贺词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首页>>交通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有望年底前上马 四年后将通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为刺激就业,加速推动大型基建上马,除港珠澳大桥外,已同步加快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进度,为建造业带来好消息。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以专用隧道方式兴建高铁香港段工程,早前已完成初步设计等程序,待本月底公众咨询结束后,便会展开详细设计,有望在今年中提交行政会议作最后审批,并提早于今年底前动工,4年后通车。港铁表示,已就高铁新走线展开土质勘察,并最快于今年2月展开项目的详细设计工作。

香港行政会议于去年4月底敲定,建造价达395亿港币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由政府斥资兴建,并批出50年服务经营权予港铁公司营运。事隔8个多月,高铁香港段的初步走线已规划完成,按原先规划进程,工程最快将于今年底动工,最快2014年通车,高铁广州至深圳段则预计会较香港段早3年竣工。

然而,过去数个月,金融海啸后遗症逐渐浮现,港府急谋以基建创造就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多个大型工程前期规划进度被加快,而高铁更会获“优先处理”。政府近日已要求港铁在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后,全速展开详细设计的规划及咨询工作,力争于今年中把方案提交行政会议审批,并提早于今年底前动工。

港铁发言人称,已完成高铁香港段的初步设计,现正就新走线展开土质勘察及环评工作,预计最快可于今年2月着手展开详细设计工作。据现有计划,高铁工程的建造方法将会视乎地底土质而定,采用隧道钻挖机或炸药爆破方法;而位于石岗的紧急救援站及停车侧线(列车停泊站),则采用明挖随填方式建造,发言人指按最新设计停车侧线设有10条轨道,供来往粤港两地的列车收车后作停泊或紧急维修之用。

广深港高铁会采用一条长约26公里的专用隧道模式兴建,由香港段西九龙站至内地段的石壁新广州总站,途经深圳福田、龙华及东莞虎门,全程48分钟,比现时直通车节省时间近1小时。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广深港高铁明年或动工 料比粤港城际铁路快一倍
广深港高铁福田地下站动工 24分钟可到港西九站
26公里广深港高铁走线曝光 隧道挖建经西九豪宅
广深港高铁将建万米海底隧道 跨越四地需48分钟
香港投巨资兴建广深港高铁 10小时可到北京
图片新闻:
中国一批新法今起施行 城市建筑物不能想拆就拆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