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专家观点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积极关注“全球经济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正在经历着一个艰难的时期,经济低迷、金融资本市场动荡以及房价下跌,这些都是全球经济变数增加的显著因素。对此,笔者认为,国际社会积极应关注“全球经济变数”,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大局。

一、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都应该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对于发达国家而言,笔者认为,它们应积极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当前它们正在成为抑制全球经济恶性衰退的重要力量,其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努力应当得到国际社会的有力支持。

二、国际经济组织关注“全球经济变数”有其特殊的作用。在世界经济出现普遍困难和危机的情况下,笔者希望各个国际经济组织和非营利性组织应当充分发挥资金和智力优势,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具体来说,一方面它们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当前面临的特殊困难,另一方面它们应认真审视发生危机的国家存在的问题,督促发达国家为尽快化解当前危机承担应有的责任。在这其中,旨在推动世界经济合作的亚太总裁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中国应更加积极关注全球经济变数,广泛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外资进入中国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中国正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战略的发展环境。目前,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融合日益加深,更加密不可分。因此,在已经取得如此对外开放成就并对全球经济有较大依赖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更应关注全球经济变数。在经济巨变之下,中国可以通过减税、降低利率、扩大政府投资等积极的经济政策扩大内需,应对全球经济变数

四、中国与全球加强合作降低经济变数下的不利影响必不可少。笔者认为,中国应与世界各国一道顺应全球化的潮流,努力消除贸易和投资的障碍,共同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可以说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正是全球各国人民广泛关注全球经济变数、共商全球经济合作大计的有力平台。

最后,我们希望中国各级政府与与会各方一起,充分利用好国际合作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努力达成更多的共识和合作成果,为化解全球经济的危机和推动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建功立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球经济巨变对中国改革开放战略有重要影响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亚太企业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巨变
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全球经济明年开始微弱复苏
全球经济放缓拖累 日本10月出口额创7年最大降幅
调查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造成企业经营状况下滑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可让全球经济提早摆脱衰退厄运
布什华尔街讲话:美国全球经济领导地位不会变
世行:1千亿美元贷款援助贫困国家 09年全球经济增速1%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