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房地产
业内称2009年楼市将在底部盘整 仍有降价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的中国楼市,成交低迷、打折降价、救市甚至次贷危机、金融海啸等字眼,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都已不再陌生。如今,大家更为关心的是:这个“冬天”还有多长?2009年是继续“过冬”还是“春天”将至?12月19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2009年楼市走势作出预测。

成交量已经触底

中国房地产报:11月份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有一定回升,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杨红旭:这当中的因素比较复杂,包括10月下旬财政部和央行有一些优惠政策措施出台。但是,我认为在之前的9、10月份,很多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非理性下跌。比如上海10月份住宅成交量只有80万平方米,而在比较理性的2006年,上海月均住宅成交量还能够达到180万平方米,相对而言今年10月份的成交量降得太低了。房地产市场还是有一定需求的,所以11月份几大城市成交量出现反弹,有点超跌反弹的因素。

中国房地产报:有人认为楼市成交量已经见底,预测明年3月和5月会出现两个成交量反弹高峰,你如何判断?

杨红旭:我认为2009年楼市的成交量会触底,呈底部盘整的态势。虽然偶尔会有小幅的反弹,但整体上是底部震荡,走走停停。至于明年3月、5月会不会出现两个成交高峰,我个人没有那么乐观。即使出现了,也是类似今年11月这样的小幅反弹,不是成交量的真正回暖。

中国房地产报:随着房地产开发企业开竣工量的缩减,2009年的房价会不会因此而出现反弹?

杨红旭:目前国内外整体经济仍在下行,而且下行的程度和深度目前还难以预料,而很多城市的房价泡沫尚未消除,市场上看空的势力依然强大。所以我认为,2009年虽然成交量会见底,但房价还会继续下行。预计从今年的第三季度到明年的第二季度,房价下行的速度会比较快。到明年下半年,房价的降速会慢慢变小,预计2010年房价会见底。

中国房地产报:从长期走势来看,未来楼市将呈现一个怎样的发展态势?

杨红旭:我认为目前楼市处于“量价齐跌”的第三个阶段,此前“量缩价涨”的第一阶段和“量缩价稳”的第二阶段已经过去。目前所处的第三阶段是从今年8月份开始的,预计要持续到明年的2月份,之后会进入第四个阶段,即“成交量触底的同时价格也触底”。

降价仍有较大空间

中国房地产报:开发商要想“活”下去,就必须有现金流。临近年底开发商面临着更大的资金压力,为了加快资金回笼,一些地方出现了降价潮。你认为这种降价的趋势是否会持续?

杨红旭:成交量持续在底部徘徊,意味着开发商回笼资金的愿望就很难实现,因此他们不得不持续降价,未来一年降价将成为楼市的主基调。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商品住宅销售”的意义也很明确,就是让开发商意识到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不要维持暴利和高房价,应该能降就降,能促销就促销。因此,我觉得2009年房价肯定要降,但是国家也会防止房价暴跌。

中国房地产报:那么,你认为未来房价下行的空间还有多大?

杨红旭:这个问题很难判断,因为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情况。部分城市的降幅空间可能达到40%,比如深圳。但就全国而言,如果能下降15%的幅度就已经很大了。今年1~10月份,全国成交均价同比只下降1%左右,虽然部分城市可能下降20%~30%,但是中国的市场很大,东中西部差异较大,就全国整体而言不会出现30%~40%的明显降幅。

中国房地产报:现在许多开发商担心的是,未来3年9000亿元的保障房入市会给商品房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杨红旭:开发商必须要认清形势,必须要保证资金链的安全以防止被“冻死”。第一,应该调整销售策略,降价促销,加快资金回笼;第二,放缓扩张步伐,减少拿地,收缩战线;第三,要加强融资,补充新鲜“血液”。

根据我们的测算,今后3年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户改造将占到全国住宅供应量的50%左右,仅是经济适用房可能就会占到30%。

事实上,自1998年到2007年,经济适用房的供应占比从来没有超过10%,一直都在5%~6%。所以,未来3年保障房入市规模突然加大,必定会对整个市场尤其是中低端的市场造成冲击。所以,一方面开发商必须做好准备,特别是中低端的住宅要尽快促销;另一方面,开发商应该积极地参与保障房项目的建设,虽然这种开发利润很低,但没有风险,收益是有保障的。(兰亚红)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相关文章: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大幅减免 新政意在提振楼市
托底激活合力--解读楼市新政三大关键词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北京地税部门称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中小户型成楼市破冰利器 外资按捺不住纷纷出手
专家预测:楼市明年形势更严峻 2010年回暖
11月各地楼市价量齐跌 专家:楼市还未“触底”
地产界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