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产业经济
订单降一半 "严冬"或还未来 纺织业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以6.8848收盘。这一当天收盘价较前收盘大跌499点,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自今年8月1日起,国家三调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由调整前11 %,升至17%。

    对利润微薄的纺织企业来说,上述都是重大利好。但是,笑颜暂未爬上纺织厂商脸庞。记者在浙江、江苏等多家纺织企业调查显示,受国际需求不振影响,在9、10月份出口订单锐减后,目前订单还未增加。

    中国轻纺城两位经营户不约而同地称,现在不是价格做不下来,是没有订单了。

    订单减少五六成

    张家港塘桥镇纺织产业比重占7成,当地人用“严寒刺骨”来形容目前的困境。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全球经济下滑、煤电油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等给纺织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地著名的华芳集团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困难,预计全年销售只能实现105亿元左右,与去年相差近30亿。

    “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纺织业的损失主要是汇率损失造成的,企业有单不敢接,今年9、10月以后,国外的订单明显减少。”华芳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部经理施卫新告诉记者,以前,企业当月可以接到30到50天后的订单,可以从容安排生产,现在只能接到10到15天的单子,接单量大约减少了6成左右。

    施卫新介绍,扩大内销是企业应对金融海啸和行业瓶颈的对策之一,但是并不容易。“原来出口业务占比约80%,在出口量下降的情况下,内销有所增加,出口现约占70%。”

    中国轻纺城是中国最大纺织品交易市场,大部分产品供出口,往年现在是旺季,但最近,不断有经营户关门。经营窗帘布的宏彩纺织公司张小姐说,往年这时,公司忙都忙不过来,走道里到处都是要发的货,根本没空聊天,但今年生意与去年相差一半。4日,甚至“吃了个大鸭蛋”。经营麂皮绒的陈小姐称,今年生意最好的是4、5月份,后来生意越来越有差,11月营业额只有高时的一半。现在不是价格做不下来的问题,是生意没有了。芬霞迷彩服经营户包小姐称,从9、10月份开始,生意就淡了。

    但是,也有个别企业走出“逆市上扬”行情。今年第三季度,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江苏开元出口量增加了20%左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IT业、住宿餐饮等五大行业较好 房地产、纺织业不景气
发改委:前三季石油生产稳定 纺织业出口继续减速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纺织业三大展会十月下旬同期亮相上海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纺织工业协会报告:中国纺织业产量增速明显回落
放松资金链减免进口关税 纺织业扶植政策或频发
份额仅次韩日 中国造船有望冲全球第一 退税难改纺织业下滑趋势
调整低于预期 退税率上调难改纺织业下滑趋势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