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首页>>政策解读
业界认为燃油税可能通过提高消费税税额征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已制定了专门对燃油的消费税这一税种的条例,且是从量征收。也就是说,我国可能不会再出台单一的燃油税。


  11月24日,财政部对外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下称《暂行条例》)中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等都将执行消费税。无铅汽油和柴油的消费税率为0.2元和0.1元/升。其余各类成品油的税率为0.1元和0.2元/升不等。“其实,我国生产企业的汽柴油出场价格中就含有消费税。”中石化一位中层表示。


  《暂行条例》中明确,对纳税人出口应税消费品,免征消费税;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进口的应税消费品,应当向报关地海关申报纳税。“如果燃油税就是直接增加消费税税额的话,进口环节的成品油,也要征税。”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峰分析指出。


  而若采取提高消费税税额的办法征收燃油税,那么就需要重新调整《暂行条例》中的部分规定,并由国务院拍板。《暂行条例》中也对此提到:“消费税税目、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


  中石油集团下属销售公司的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提高消费税税额是一种最简便的征收燃油税的办法,它可以从源头控制税收额度,同时减少消费者的油价敏感度。如果从我国的成品油销售终端征收税额,不仅要使用更大的人力物力来加装税控装置,而且以前老的税控装置还需要更新。”


  有媒体报道,未来适时将消费税的征收环节后移到批发环节,并改为价外征收。但该说法没有得到财政部和其他部委的证实。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3种方案流传(图)
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为何此时启动?
社科院专家:燃油税征收额度最好是不增不减
业内人士:燃油税出台最快可能在年底
燃油税改有利于节能环保 或将抑制购车出行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发改委称费改税要减负 燃油税税率有望低开
国家发改委:燃油税改革后各方负担会减轻
交通运输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