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李毅中:具备条件的民用企事业可入军品市场 我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奥组委工作人员招聘 1/3追捧中石油 专家称公司末位淘汰制违法 -广东纪委通报10宗商业贿赂案 物美原董事长张文中一审获刑18年 -中投将增持黑石股份至12.5% QFII资金未大规模流出 将设监察员 -上海未发生金融安全问题 香港银行同意以市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 -前8月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3亿平方米 京沪浙位居降幅前三名
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四季度经济工作部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这次会议已经被经济界人士期待已久,会议被认为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下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定调。此次会议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部署相当于“救市”

  此次会议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多方面严峻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了特大自然灾害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化造成的冲击,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对我国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又要正确认识我们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信心,冷静观察,多管齐下,有效应对,努力把好的形势巩固和发展下去。

  有关专家认为,此番表述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表明,对四季度的经济工作部署就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一系列的工作安排也相当于“救市”之举。

  此前10月16日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的下行趋势,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政策有希望能在11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得到兑现。

   以“保”为主

  从今年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中提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从“一防”转向“两防”(即在继续“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同时,要“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到7月份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确定为“一保一控”(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再到四季度,整个宏观调控方面已经转向重点保持经济增长,保字优先。

  发生这种转变的主要原因在两方面,一方面,今年国内一系列重大灾害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对内部经济产生了冲击,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形势的恶化也成为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之一。

  相比此前的宏观政策,此次会议精神提出更加“灵活”的经济政策,为中央和地方一些鼓励和推动经济增长的创新和灵活政策提供了依据。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如果将今年以前的宏观经济形容为一条航线,那么今年10个月以来,经过多次调整之后,目前的政策已经可以看到方向性的转变,“虽然谈不上180度转弯,但至少转了100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7月25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被多次强调。而此次会议仅仅提到“同时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但并未着力笔墨,可见保经济增长之心切。

  财税确保三驾马车

  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此次会议安排的10个方面主要工作公布了解决方案。

  10个方面的工作前四项内容分别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及尽快出台振兴奶业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加大投资力度。其实均为保证“内需、外贸和投资三驾马车”。另外,10项工作中有两项均涉及乳业,一为乳业振兴、二为乳业监管。由此亦看出,政府对乳业重新恢复信心和出口的决心。

  国家统计局明天将公布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这次提前发布引发市场对数据发布后推出宏观调控政策的猜测,“三驾马车”的动力如何颇受关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实质性已经为即将出台的力保内需、外贸和投资的政策做了铺垫。

  会议中也透露出保经济增长的后续政策将主要涉及财政和税收方面。

  在10个方面工作中,诸如农业补贴、中小企业财政支持力度、出口退税、财政增收节支、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等等,均是明显的财税政策。而最近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不少进出口企业又现倒闭,将直接影响到就业和社会稳定,中小企业财政支持和纺织品出口退税等政策均是为了确保目前的增长和就业。

  只字未提“抑制通胀”

  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中只字未提“通货膨胀”,并且认为,物价总水平涨幅得到控制。从今年召开的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对通胀的表述也是逐渐“减力”。

  有关专家告诉早报记者,通胀的表述和CPI的走势相呼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CPI同比上涨4.9%,创出14个月以来的新低,而7月份该数据还是6.30%。此前的2月份,CPI数据曾创出8.7%的12年新高,但从5月份以来,CPI开始逐渐回落。

  不过,此次会议并未忽视物价问题,在10个方面工作中就包括要“继续控制价格上涨”,这也表明中央对通胀并未松懈。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为直接拉动内需

  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定并发布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做好粮棉收购工作,尽快出台振兴奶业和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对于农民而言,这是一条绝对的利好消息,一来要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并且还是“较大幅度的”,二来要“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而在粮食连续五年增产的背景下提出这一点,未雨绸缪之意明显。

  今年以来,由于农资价格节节上涨,农民种粮成本增加很快,提高最低收购价、增加补贴早已经呼声很高。而农民收入问题解决了,对拉动内需也是促进。南京财经大学李全根此前曾表示,中国的粮食3-5年不会出太大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由于耕地面积的减少,农民种粮积极性不足,形势是严峻的。

  而奶业重振在三聚氰胺事件后也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振兴奶业的关键还是要尽快恢复市场。当前,政府要在刺激市场消费、刺激乳制品企业加工上多下工夫,对于参与处理消化过剩奶源,承担一定风险的乳品企业给予一些短期流动资金的信贷支持,或者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他表示:奶源方面,尽快走上规模化和奶源优质化的生产模式,推广奶农合作社的模式,数十家养殖户带牛入股;产业政策方面,之前的产业政策倾向于几个主产区、几个大企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涉事企业的规模越大,对上游奶农和下游市场的影响也就越大。政府在制定奶业振兴政策时,要从中吸取教训。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中国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北京上海广州名列三甲/榜单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发改委: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肯定地方救楼市行动
长三角谋求经济转型升级 2012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国家统计局提前发布经济数据引发再次降息猜测
科学发展观求解篇 统筹经济社会 全面进步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录)
国务院常务会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深圳紧急叫停开发商补偿购房者房价差额
"房贴细则"出炉 南京明起正式向购房者发放补贴
房价或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楼市初现购房新格局
南京出台政府救市措施 实施购房补贴开发商受惠
图片新闻: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