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经合组织:发达国家将陷严重衰退 失业人数或猛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5日公布的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明年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欧元区国家将陷入较严重经济衰退。伴随经济收缩,今明两年发达国家失业人口或将增加800万。在这一“非常时期”,各经济体应进一步推行刺激性货币和财政政策。

普现经济衰退

经合组织预计,其大部分成员国经济明年都将出现衰退,且在2010年上半年前都难以恢复增长,这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出现的最严重经济衰退。经合组织还认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或许也要延续至明年年底才会结束。

根据报告,今年经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增速将为1.4%,明年经济则会出现0.4%的负增长,比该组织本月初公布的负0.3%的预测值更为悲观。其中,美国经济预计今年增长1.4%,明年为负0.9%;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1.0%,明年将下降0.6%;日本今年将增长0.5%,明年将萎缩0.1%。

根据经合组织预测,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经济形势最差的将是英国,其明年经济将大降1.1%。欧元区的几个大国情况也不乐观,意大利经济将萎缩1.0%,西班牙和法国的降幅分别为0.9%和0.4%。

不过,该机构预计其成员国经济到2010年会复苏,增长率将为1.5%。其中美国增长1.6%,欧元区增长1.2%,日本增长0.6%。

报告还提到,尽管几率不高,但一些经济体可能因为经济衰退和价格下滑等因素面临通货紧缩风险。根据经合组织预计,其成员国通胀率今年为3.3%,明后两年分别为1.7%和1.5%。其中美国今年为3.6%,明后两年分别为1.2%和1.3%;欧元区今年为3.4%,明后两年分别为1.4%和1.3%;日本今年为1.4%,明后两年分别为0.3%和负0.1%。

经合组织属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有包括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在内的30个成员国。该组织定期发布成员国及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和走势,其分析和预测具有较高权威性。

面临大量失业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还指出,由于经济扩张放缓并进入收缩阶段,今明两年发达国家的失业人口或将增加800万。

经合组织预计,2010年其成员国失业人口将从今年的3400万增至4200万。明年其成员国的总体失业率将由今年的5.9%升至6.9%,到2010年则将飙升至7.2%。

根据报告,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的就业状况最令人担忧。2010年欧元区的失业率将大幅升至9%,美国和日本的失业率则将分别升至7.5%和4.4%。届时,西班牙将以14.8%的失业率在发达国家中“高居榜首”,而韩国3.6%的失业率则是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好的。

预期降息减税

经合组织认为,要摆脱危机,刺激经济增长,各经济体需要进一步推行刺激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该机构在报告中说,由于通胀压力将大幅减轻,美联储可能在明年初将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的1%进一步下调至0.5%,欧洲中央银行明年可能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目前的3.25%逐步降至2%。这一利率水平或会维持到明年年底。

经合组织认为,欧元区在货币政策方面比美日等国有更大操作空间。目前欧元区的主导利率为3.25%,而美国和日本的基准利率已分别低至1%和0.3%。

不过,这份报告指出,由于目前处于“非常时期”,极端的金融紧缩条件制约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另外部分经济体下调利率空间已经不大,因此包括减税在内的刺激性财政政策或将扮演更重要角色。当然,各经济体财政政策的出台,需考虑到各自的财政预算条件是否允许。(记者芦龙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开发计划署:明年发达国家经济预计将出现负增长
经合组织报告指出发达国家已进入经济衰退期
IMF向冰岛放贷21亿美元 30年来首援发达国家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中国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中科院专家:发达国家不负责任导致"千年发展目标"难实现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