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IMF向冰岛放贷21亿美元 30年来首援发达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主席声明》(摘要)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全文)

· 温家宝:要千方百计防止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

·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 林毅夫发表演讲称金融危机将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 林毅夫:中国模式不可复制 经济状况依然乐观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金融危机重压下濒临“国家破产”的冰岛终于等到了第一笔“救命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24日宣布,已同冰岛政府初步达成一揽子救助协议,向其提供为期两年的21亿美元紧急贷款。

这也是30多年以来首次有西方发达国家获得IMF的金融援助。而借着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被冷落多年的IMF也再次回到世界舞台,等着它援助的国家已经排开了队。

***冰岛抓住“最后稻草”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个初步协议将提交下月初的IMF执行董事会表决。如果通过,冰岛将成为自英国1976年接受贷款后首个受到IMF援助的西方国家。冰岛总理哈尔德24日在首都雷克雅未克表示,他希望IMF能在10天内正式批准这项贷款,这样冰岛就能在两周内提取大约8.33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恢复银行系统几乎完全冻结的流动性。

冰岛银行业在近期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冰岛克朗对欧元汇率缩水三成,相较今年1月已贬值一半,全国的银行系统进出交易全线崩溃,三大银行至10月8日已全部被政府接管,正处于破产管理当中。整个国家外债超过1383亿美元,而其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哈尔德8日警告,冰岛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危机中恢复过来。

在IMF“雪中送炭”之前,冰岛政府一直在努力寻求外国援助,但收效甚微。冰岛向北欧的邻国求救连遭拒绝,只从挪威和丹麦的央行获得了总计4亿欧元的资金支持,可谓杯水车薪。此前曾有消息说,冰岛有望从俄罗斯获得40亿欧元的贷款,但冰岛派往莫斯科洽谈的代表团最后还是空手而回。无奈之下,冰岛被迫采取他们所一直强调的“最后手段”,就是转向IMF求援。

***IMF对冰岛很温情

冰岛之所以不太情愿向IMF求救,因为该组织的经援都是有条件地批出贷款,受援国家要实行基金建议的经济改革,令其社会稳定受到影响。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IMF向韩国提供救市资金时提出严厉条件,如要求韩国缩紧财政、实行金融自由化、让不良金融机构破产,反对国家援助等。韩国无奈接受了条件。IMF当时用了570亿美元援助韩国,但没能阻止其股市下跌,在资金注入后,市场小幅反弹,随后继续恶化,最终市场崩溃。许多批评家认为,IMF的苛刻条件是韩经济短期倒退的导火索。另外,阿根廷在2001年出现金融危机,不少人相信就是因IMF提议的紧缩财政预算和把重要资源开发项目私有化造成的,因为这些措施削弱了政府维持基建、福利、教育等正常运转的能力,令该国陷入更大的困境。

不过据雷克雅未克大学经济学教授、前IMF董事会成员奥拉维尔·伊斯莱夫森说,双方达成的协议对冰岛很有利,没有不恰当的苛刻要求。据悉,IMF此次没有将任何针对冰岛的惩罚性条款纳入救助计划,也没有要求冰岛对社会基础设施进行根本性的改革。IMF还称赞冰岛政府提出“雄心勃勃的经济计划”,而它批出的贷款也是冰岛向IMF所交配额的12倍,打破了贷款不超出配额5倍的政策。冰岛可能会在2012年至2015之间开始还贷。

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4日表示,IMF的紧急贷款将有助于冰岛“减少痛苦”、并“更有序地”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IMF代表保罗·马蒂亚斯·汤姆森说,IMF希望通过这笔贷款在明年年底之前将冰岛目前14%的通货膨胀率降低至少4.5%,并且帮助“跌跌不休”的冰岛克朗恢复币值。

冰岛总理哈尔德还透露,一些北欧国家接下来也可能会向冰岛提供援助。“一旦获得IMF的贷款,那么说服其它国家政府提供金援就容易多了。”还有消息人士说,一个挪威代表团刚刚离开冰岛,而一个美国代表团已经抵达,暗示这两个国家可能是“贷款人”。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股市汇市双双雪崩 警报!韩国恐成“亚洲冰岛”
经济危机致穷国无力应付生活用品危机 冰岛股市开盘狂跌77%
冰岛股市重新开盘狂跌77% 政府拟接手金融体系
冰岛因金融危机四处“化缘”求助 考虑加入欧盟
冰岛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 帮其应对金融危机
冰岛为何第一个倒下:小国不应引领国际银行业
冰岛人均负债20万美元 银行业资产为GDP8倍
冰岛“国家破产”恐引发多米诺效应 谁是下一个
股市汇市双双暴跌 专家称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冰岛金融危机加剧 政府放弃本国货币固定汇率
今年上半年中国冰岛贸易大幅增加 增幅高达98%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