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全文 会见连战 -中央成立检查组确保扩大内需投资安全使用 -四川2010年完成3万亿投资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五大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发改委正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最快12月初提交讨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另一只引擎

11月9日,国务院宣布未来两年投资4万亿,投资于铁路公路、农田水利、住宅等六大领域,以扩大内需,保证经济的增长。此后,各地政府加快“跑部进京”步伐,争取项目。不过,现有数据显示,各地均将资金集中于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用于民生的投资不多,这也引起了各方对于消费预期的更大担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一路下滑,从一季度的94.8跌至三季度的93.8。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也是2005年以来的首次。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中国推动大规模的投资以提振经济,可能重走1998年的老路。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为拉动经济增长,也同样提出了扩大内需的政策,不过最终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却始终低迷,居民储蓄一路上升,成为赶不出去的“笼中虎”。

而中国经济正面对着比1998年更困难的局面。知悉内情的官员称,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时,考虑的经济增速底线是“保八”,当时对出口最坏的估计是明年可能出现负增长。

2007年,消费、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分别为4.7、4.9、2.3。这意味着,提振内需成为“保八”的关键,而投资与消费正是拉动内需的双引擎。

而这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还不止于此。国家发改委人士11月20日对本报表示,当前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个时机,我们要通过调控,最终实现向内需拉动的转变。

改变正在发生

改变自经济刺激方案出台之时就已经发生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与1998年的调控相比,这一次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更加注意对消费的实际拉动。1998年,中央发行国债9100亿,总计带动了超过3万亿的投资规模。不过,9100亿国债基本上被悉数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次4万亿的投资计划中,首要提到的就是加大对涉及民生、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投入”。

祝宝良说,与1998年相比,今年中央采取的刺激形式也不一样,推出大规模投资方案的同时,实施了1500亿的减税计划,这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扩大民间消费。

不过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认为,尽管两周前出台的4万亿计划,明确提到了民生领域的投放,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可能更多的还是转换为了直接的投资。

“如果为了保八,4万亿的能量基本上已经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要转变长期以来以出口和投资为主要动力的增长模式,而要更多地转向内需。”他说。

实际上,刺激消费的政策正在陆续出台。中央政府已确定,从2009年1月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0%左右,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称,相关部门正在考虑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并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

参与发改委刺激内需方案的人士说,正在起草的方案中将不会包括已经出台的措施。“新方案被要求,提出目前尚没有提到的各种办法,来刺激居民消费”。

在4万亿的投资计划中,中央政府已经宣布出资1.18万亿,地方也将为争取到的项目筹资。而自10月份起,财政收入已出现负增长,在此情形下,一个疑问是,政府还有多少财力投入刺激消费的政策中?

上述参与方案研究的人士说,“中央肯定还是要投钱的,不过钱不是最关键的东西。”这也是中央把刺激消费的最初方案单独交给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原因之一,“因为国家发改委是宏观部门,不涉及到具体职能领域,因此可以放开去提措施”。

尽管如此,该人士称,刺激消费的方案在财政方面一个大的要求是:最终能通过扩大消费而增加的税收,能够基本上对中央财政形成一个有力的补充。

1998年的时候,国家同样出台了提高工资等一系列保证收入、刺激消费的方法,但实际证明效果并不明显。张晓晶担心,刺激内需并非易事。“从宏观面上看,刺激消费的方案,将使国家财政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他说,“刺激消费考验的是国家收入分配能做出多大程度的调整。”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刺激消费 建立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或更为可行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消费意愿高于全球均值 商机藏于细分市场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提高 五重利好刺激楼市消费
零售业"遇寒"衰退 商务部拟出台政策扶植消费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0%
前3季消费品零售总额增22% 消费"马车"跑得更快
粮食最低收购价将涨 发改委: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