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全国各省市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额逾10万亿元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海通12.9亿股今日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年内35.18亿股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持有海通证券的机构投资者上演了集体大逃亡。近两个月中,机构账户持有该股流通盘的比例,由12.5%骤降至2.2%,创下海通证券上市以来的最低纪录。     

    机构持股骤降

    11月21日和12月22日,8家机构持股海通证券公司的14.49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将先后上市流通;12月29日,海通证券借壳前52家原股东所持有的20.69亿股股权分置限售股也将解禁。眼看着解禁洪峰的到来,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上演了集体大逃亡。

    “融资融券的利好消息,给了我们最好的出逃机会”,一位基金经理透露。Topview数据也显示,9月末,当海通证券连续涨停之时,机构便开始悄然退场。9月23日,机构账户持有该股流通盘的比例为13%,截至11月18日,这一比例骤降至2.2%,创下海通证券上市以来的最低纪录。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代表机构投资者的券基账户数目由25个减少至18个,这意味着至少有7家机构将海通证券全部清仓。期间,持有该股的法人账户持股比例也由3.8%小幅下降至3.5%。在机构和法人账户减持2574万股海通证券的同时,散户的持股比例却由83.4%增加至94.4%。     

    “难道等小非砸盘”

    虽然解禁并不代表减持,但此次机构投资者的联手出逃,意味着市场主力普遍预期参与海通证券增发的8家机构以及大小非将选择减持。

    “我不抛,难道要等后面解禁的大小非砸盘!”一家参与海通证券定向增发的机构表示,虽然公司的现金流十分充裕,考虑到后面还有12.29亿股的大小非解禁,短期股价可能面临一定压力,还是“走为上策”。

    东方证券研究所指出,按照原海通证券与都市股份1:0.347 的换股比例计算,52家大小非于12月29日解禁的限售股份,除权后成本仅为1.44元/股左右。由于获利颇丰、股东分散,并且海通证券的估值水平在行业内偏高,因此预计借壳前股东均存在较强的减持动力。

    除了对大小非抛售的担忧外,部分公司更害怕抛在其他参与增发机构的后面。一位大型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向记者透露,“最近,好几家保险公司打电话来,除了管我要海通证券的调研报告,也顺便打听其他机构的抛售计划。”他介绍,由于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不能达成同盟,有的公司虽然可以长期持有,但在其他公司必须短期卖出的压力下,最终可能出现争相抛售的局面。

    参与增发的机构担心大小非抛售,其他机构又担心上述两者的抛售,于是就上演了解禁前夕机构的联手大逃亡。     

    合理股价8元左右

    在年内三轮限售股解禁的冲击下,海通证券的股价将如何表现,这家上市公司到底值多少钱,成为投资者广泛讨论的话题。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认为,股价在7.5元至8元较为合理,这意味着海通证券至少要经历5个跌停板,才能到达机构认为的合理价位。

    “我认为机构和大小非抛售后,海通证券可能跌至8块钱,但不一定一下砸下来,可能在一定的区间内震荡下行”,一位券商人士预计。长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俊通过测算,指出海通证券股价的安全边界为7.8元。他表示,海通证券在股本扩张后,受业务发展程度限制,资产收益率较低,导致每股安全边界仅约目前股价60%,但随着市场的转暖和新业务的开拓,该公司的资本规模优势将迅速显现,业绩增长速度有望大幅度超过同级别券商。东方证券研究所阚路认为,中长期看海通证券具备明显的优势,经营稳健使得该公司资产流动性较高,强大的净资本实力,也使海通证券未来的盈利潜力较高。“虽然短期股价面临着限售股解禁的冲击,但从基本面看,作为证券行业的龙头公司,这的确是一家基本面较好的上市公司”,部分机构表示。(记者 张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九国企控股股东承诺锁仓 千亿解禁股或成纸老虎
中航精机锁定解禁股 锁股军团扩容
新政促市场回暖 解禁股减持增多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限售解禁股转让指导意见
二季度344亿解禁股猛虎下山 千亿资金垫盘消化
4月份解禁股流通情况一览(表)
1339亿解禁股将出笼 银行股临套现压力 22日交易提示 停牌公告
国资委起草意见:国有控股股东减持解禁股立规
年内最大解禁股G中信平稳登陆A股市场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