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全国各省市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额逾10万亿元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上海地方国企整合方案定稿 催生股市新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系统作战特征明显

11月20日,上海国资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方案正式定稿。此前的9月1日,《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与《若干意见》仅仅规定框架性发展方向不同,上海国有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的具体方式现已明确,整体上市、配股增发、兼并收购、盘活存量等都是政策支持和鼓励的方式。

中央企业整合上市公司迄今为止失败的事件少之又少,但地方国资的整合不仅好事多磨,而且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后又无功而返的不在少数,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中央企业那样的系统作战。由于缺乏系统作战,主要陈兵于金融、地产、核心产业和交通等四大领域的数千上万亿元地方国资难以顺畅地进入资本市场。上海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系列文件,可以说将地方国资系统性整合上市公司的运作推向了极致。目前,已经有十多个省市下发了鼓励国资整合上市公司的专门文件。

北京市国资委下发的《北京市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样也是通过系统作战整合上市公司的战略性规划。《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10年末力争形成主业清晰、治理完善、盈利能力强的北京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集群,整体或主业资产上市企业由目前的1家增加到10家以上,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由目前的37家增加到60家,30%以上的市属国有经营性资产进入上市公司。

与上海类似,北京对国资上市也给出了明确的路径和方式:一级企业重组改制后进行整体或主业资产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或借壳上市;对于主营业务关联度低、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一级企业,可以推动具有竞争力的优质资产或优势企业上市;已经拥有上市公司资源的一级企业,将具有上下游产业关系、产业关联度高的资产或企业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资通过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好环境。据了解,除了首单并购贷款有望很快出现外,并购交易所得税实施细则近期也将出台。在国务院11月9日公布的“扩内需、保增长”的十项措施中,明确表示商业银行应对兼并重组提供信贷支持。此外,业界呼声较高的并购交易所得税细则有望在近期出台。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确定为特殊重组的并购交易可以享受纳税递延。

利用资本市场升级

地方整合上市公司突出系统战役,意在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

按照上海正式定稿的方案,上海利用资本市场不仅仅局限于资产整合,而是借以支持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民生保障项目。据了解,上海还将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准备建立社会金融资源与产业投资项目对接的工作协调机制,畅通资金供需渠道,共同解决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重庆,一个长短结合的目标也已明确提出:继续鼓励一批优质国有控股集团和民营企业上市,鼓励重庆上市公司通过兼并收购、资产重组做大做强。对通过兼并收购、资产重组实现强强合作、优势互补的重庆上市公司,政府将在政策、资源、税费等方面予以倾斜。到2012年,重庆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要达到8000亿元左右,与GDP基本形成1:1的比例。

为了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各地对资本市场尽可能地采取给予而不是索取的扶持策略。不但明确要求国有控股股东和国有上市公司在今后一定时间内不减持“大小非”,上海市国资委还鼓励控股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权,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目前,新世界、中国铅笔、光明乳业、金枫酒业等上市公司已经得到国资股东的增持。上海市国资委指出,国有企业应该成为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国有企业的控股上市公司应该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

推升股指新引擎

各地通过系统性战役推动上市公司的整合,进而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这可能形成推升股指的新引擎。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安昀研究发现,投资者的良好预期能够战胜市场,可以决定收益。安昀说,对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和资产整合的投资,几乎贯穿了整个牛市的过程。由于美好预期的存在,虽然真正兑现资产注入承诺的中央企业所属上市公司不多,但它们的股价表现明显跑赢了大盘。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投资成功的催化剂无外乎两个:政策和范例。政策的推动几乎存在于主题运行的每一个节点上,而一些大国企的整体上市进一步给了市场很强的示范效应。

安昀表示,投资中央企业重组过程可以看到很清楚的三个部分:预期阶段、增厚效应和业绩体现。其中,增厚效应是指上市公司用高市盈率收购低市盈率资产时一次性的EPS和BPS增厚,业绩体现指的是资产注入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使得未来EPS的加速增长可以预期。如果注入的资产质量优良,或者可以和上市公司原有资产形成协同效应,那就进入了回报远高于前两个阶段的业绩体现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国资资产总量比中央企业规模更加庞大,而且各地利用资本市场的升级操作手法更能放大刺激效应,因而尽快转化成提升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有希望形成推升股指的新引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 规范国企主要负责人薪酬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国企连续两月利润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出现利润下降
企业国有资产法:国企高管不得随意进行三类兼职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企业上榜15家为国企
重庆123名国企领导失职渎职致资产流失受处分
企业国有资产法通过 未涉及国企高管薪酬(实录)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