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4万亿投资被赋予象征意义 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铁路投资先行一步

其实,在4万亿扩大内需的投资措施没有公布之前,中央政府核准包括铁路、公路及机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消息已经公开。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介绍说,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两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

按照2006年通过的《铁路十一五规划》显示,到2010年主要目标为: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建设既有线复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十一五期间的铁路投资规模为1.25万亿。

而如今,铁路投资规模被进一步扩大。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说,今年后两个月,有34个准备充分的铁路建设项目有可能被批复,规模达3800亿元。而明年计划完成投资达到6000亿元。另外,明年还准备新开工项目约70个,投资规模约1万亿元。

“最近几年,是中国铁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今后三年铁路计划投资规模将超过3.5万亿元。”杨忠民表示,“根据我们的初步测算,明年计划完成的6000亿元基建投资规模,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估计对GDP的拉动可以达到1.5个百分点。”

关于投资铁路建设的收益,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沈家文博士向记者算了一笔帐,每投资铁路1000亿元,对钢材、水泥等原材料需求可产生约380亿元,对制造业的需求约200亿元。

“目前我国钢铁、水泥等行业因出口受阻,产能也出现过剩。铁路建设投资对于这些行业,都将产生巨大的刺激作用;甚至还将对沿线以及周边地区的一系列产业具有长远的带动作用。中央政府所作出的提升铁路建设投资的决策,是顺应时势的一个重要决策。”沈家文博士说。

其实,铁路投资只是我国整个交通投资的一部分。据2007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前,我国将重点构建“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和4条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成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总投资10万亿元以上。

据此,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开忠教授认为,基础设施除了投资铁路以外,还应该包括城际轨道交通,“这也是适应当前城市化和大都市圈发展的需要。我国城市人口密度比较高,很多城市都适合建设大运量、高效率的轨道交通。”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速度突飞猛进。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从现在到2025年间,中国城市可能铺设50亿平方米的公路,新建170个轨道交通系统。到2025年,中国城市将建筑500万座新楼,其中将有多达5万座摩天大楼。从2008到2025年,仅中国城市消费的增长就等于创建一个新市场,其规模相当于2007年的德国。

“毫无疑问,随着城市化人口增加,中国消费市场大增,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会为企业带来高回报,对扩大消费需求有很大提升。”科技部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说。

投资民生是首要重点

记者注意到,中央此次出台的十项措施,按照“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灾后重建、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分为六类。细深究,这六类工程其实也都是围绕“民生”而展开的。

“十大措施中,把‘加大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放在了十项措施的第一条,显示民生的重要性。”科技部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民生是十项措施的最大特色,老百姓将从十项措施中直接受益。

记者还注意到,在直接关系民生的措施中,第八条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明确提出要“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其实这种直接对农民的补贴,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比如对于农民的农资、粮食等项目进行的国家直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钢明年前在甘肃省一位农民家里,就见到了国家发给当地每户农民的粮食直补“一本通”存折。

“国家把给予农民每亩地20元、30元的粮食直补,都直接打到了那个存折上。那户农民家里有5口人,一年加起来就补了500多元。农民可以随时把钱取出来消费。”袁钢明说,十大措施提出增加农民收入,确实是找准了方向,对扩大内需很有帮助。

“如果国家还能以这样的方式给每位农民再补100元,1亿农民是100亿元,10亿农民就是1000亿。这1000亿元人民币一定能产生巨大的消费拉动效果。”袁钢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资料:

国务院确定的总投资达4万亿的扩内需、促增长十项措施

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

七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九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十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林毅夫:4万亿投资足够中国经济维持高增长
4万亿投资计划改变市场预期 有望重聚市场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4万亿投资包含中央地方社会资金
解读国务院十项扩大内需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