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全文)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巴曙松:中国或率先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昨日举行的“(2008)首届上海CFO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有可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市场经济的冲击,成为率先走出次贷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不过要走出危机,中国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对于中国来说,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次贷危机所处的环境有相同又有不同。从导火索形成机制来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是亚洲自己出了问题,是内生性的。而本次次贷危机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市场出现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是受传导的。从内部来看,在1997年的时候中国没有全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全国的房价有非常大的上涨。中国经济是第一次经受房地产,这个市场在缩水,对于居民消费和就业均有影响。

从价格机制的角度看,1997年时,人民币有贬值压力,中国主动承诺,为了维持亚洲金融危机的稳定,人民币汇率不贬值,中国经济自身承担调整的压力。而现在人民币还有升值的压力,在价格方面基本上中国处于有利的地位。同时在理顺资源价格上面,国际资源价格的大幅下跌给中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从目前的机制看,CPI和PPI都在回落。但在目前的情况下还不能对通货膨胀掉以轻心。粮食价格下跌以后中国跟国际粮价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资源价格已经在上涨。站在央行的角度,一个负责任的央行,关注的是央行资产,到目前为止央行面临着很大的问题,还是贸易顺差、不能升值太快,因此央行不断地购买外汇,这种被动的货币操作的趋势还没有改变。

巴蜀松指出,带动中国经济走出1997亚洲金融风暴的原因是找到了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1999年搞房改,盘活了城市的资产存量;2000年中国经济启动,汽车、住房,加上相应的信息技术的消费,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增长带动。”他表示。因此如何找到中国经济走出危机的新的增长点,才是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最重要的任务。

当前我国正在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几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首先,发展农村。巴蜀松表示农村发展要有相应的金融配套和土地政策,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找到新的道路值得深思。其次是扩大内需,对于刺激内需,他认为不应该仅仅寄希望于依靠财政投资,而应该着眼于投资结构的改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巴曙松:扩大内需将是明年政策的主线
巴曙松:全球金融风暴中的我国经济调整
地震给中国经济带来暂时性冲击 巴曙松:不会改变强劲增长趋势
巴曙松:地震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趋势
巴曙松呼吁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巴曙松:银行不良资产不会大幅上升
巴曙松: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经济结构转型良机
巴曙松:“大小非”解禁对股市影响较大
巴曙松:区域经济发展要积极发挥不同区域优势 
巴曙松:银行业在2008年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