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视主持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仍颓势 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西部工业增速快于东部 内陆成经济缓冲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9月份中国工业的增速大幅下滑至11.4%,但中西部大部分中心城市的工业增速仍超过18%。由于内陆地区不仅自身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等,同时也是沿海产业转移的目的地,内陆的经济发展成为了经济下滑的缓冲区间。

在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各省市工业增加值增速数据中,9月份除了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浙江、海南、云南、宁夏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外,其他省份和地区的工业生产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湖南、四川、江西、内蒙古、陕西、天津的工业增速均超过了20%。

对于工业增速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北京以及工业增速低于10%的河北和山西来说,奥运停工是造成工业增速大幅下滑的一个特殊因素。以北京为例,8月份,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3%、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3.4%、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下降16.6%。而上述三个行业在7月份的增速分别为7.3%、15.5%和4.3%。但对于广东和浙江而言,外贸加工出口为主的经济结构,使得两省工业在外部经济不景气时面临更大压力。

内陆省份所面临的情况各不相同。对于四川、湖南、湖北、江西、重庆等省市而言,沿海地区因外需和人力成本而萎缩的工业,让这些地区历史悠久的工业基础和庞大的低成本劳动力产生了相对优势,上述省市也相应将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作为了工作重点。

而对于内蒙古、陕西等资源性省区来说,工业整体重型化加强是地方缓解外部条件不利影响的利器。按照现有数据,虽然8月20日起国家提高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抑制了部分高电耗产品产量的增长,但内蒙古轻重工业在前8个月呈现“一缓一快”的态势,重工业产品销售率97.5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受经济下行影响有限。9月单月,内蒙古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速度高达28.7%。

对于天津、重庆等城市来说,滨海新区的优惠政策和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示范效应,使得两地的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增长较快。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东部地区的经济下滑主要源于外部需求下滑、人力资本上升和国家自身大幅通过信贷、出口退税等政策调整而形成;而西部地区的工业增长则源于资源价格上涨背景下,大量投资者特别是中央企业的投资者加快投资。在国内原材料和基础工业仍存在生产过剩的背景下,目前仍处高位的增长可能是今后回缩的前兆,还很难说西部的工业经济增长能在未来持续。重华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货币供应工业增速回落 预计政策将保持观望
上半年轻重工业增速放缓 出口增幅回落 价格涨幅提高
国有和股份制化纤制造企业工业增速大幅提高[报告]
中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
1-8月份全国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9.4%
企业重组步伐奥运后加快 我国汽车工业面临洗牌
陷入经营困境 广东逾76%工业行业增速出现回落
取经新加坡 苏州工业园区成中国开发区建设楷模
前7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6.1% 8月CPI有望继续下行
发改委公布7月工业行业情况 石油生产加快增长
青海探明煤炭储量380.40亿吨 工业储量49.76亿吨
工信部:工业产业政策引导资金投向5大领域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