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企业重组步伐奥运后加快 我国汽车工业面临洗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运后迎来车企重组狂潮

自从去年底上南合作之后,关于车企重组的绯闻不断传出。国内主流车企及大型集团几乎都被卷入其中。东风意欲控股哈飞,北汽或将牵手福汽,长丰有可能成为北汽、广汽所青睐的整合对象,加上后来传出的一汽重组长安,以及长安或北汽重组昌河汽车……一切都在预示,我国汽车工业到了大洗牌的时候。

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出现在了央视的电视屏幕上,发布了这样一个讯息:企业重组步伐将在奥运会后加快。李荣融的高调表态,实际上已经给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国企重组大方向定了性。根据“十一五”规划和《汽车产业政策》,国家希望在“十一五”末期,着力培养出一至两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形成若干个年产100万辆的重点汽车企业。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业,兼并合作应该是一种最便捷的方式。

保时捷正式收购大众

德国豪华跑车制造商保时捷汽车公司9月16日宣布,该公司已拥有大众汽车公司35.14%的股份,掌握了实际控制权,使大众汽车成为旗下子公司。保时捷总裁维德金说,公司的目标是拥有大众汽车50%以上的份额,希望今年11月份能够达到这一目标。

至此,这家年产量为10万辆的豪华跑车制造商,吞下了年产量为600万辆的大众,成为了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但是,虽然大众成为保时捷旗下公司已经定局,但有几大问题依然还不明了。

大众作为一个汽车集团,除了大众品牌外,旗下还有蓝博基尼、布加迪、宾利、奥迪、西亚特、斯柯达六个品牌,保时捷高层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大众旗下许多品牌都还在忙于内部竞争,而不是与其他品牌进行竞争,保时捷的介入,或将令大众目前的状况有所改观。

是全部收购?还是部分买卖?目前还不得而知。

福特评估雷曼破产影响

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频频引爆其他产业的“地雷”。9月18日,福特汽车表示:因雷曼兄弟公司和福特汽车有金融业务往来,福特汽车正在评估影响。

目前,雷曼兄弟公司旗下两家公司——雷曼Commercial Paper公司、雷曼兄弟银行与福特汽车传出有关系。但这两家公司均未申请破产。

福特汽车发布公告称:2006年12月15日,多家金融机构曾联合向福特汽车提供115亿美元的循环信贷,雷曼Commercial Paper公司也是主要信贷方之一。雷曼Commercial Paper公司曾承诺贷给福特汽车8.9亿美元,但至今福特汽车并未收到该笔资金。此外,多家金融机构向福特汽车提供了高达163亿美元的担保,以供福特汽车实施购车信贷计划。其中雷曼兄弟银行向福特汽车提供2.38亿美元的担保。

虽然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保护,但雷曼Commercial Paper公司、雷曼兄弟银行并未申请破产。雷曼兄弟银行业务由雷曼兄弟公司担保。

奥迪牵手LV设计另类汽车

说到LV皮具,相信即使是对时尚不多关心的男性们也不会对它感到陌生,女性们更是对它如数家珍。而由LV设计师亲自操刀设计的奥迪R8,则一定可以捕获众人的芳心。

9月14日,“GEISAI #11”艺术祭典在东京开幕。为感谢奥迪作为本次活动的赞助商,日本著名艺术家、LV著名设计师村上隆,特别为奥迪R8设计了一款另类潮爆的车侧饰板,这款特别版奥迪R8亦成为“GEISAI #11”上的特别展品。

GEISAI意为艺祭,命名取自美术大学学园祭。“艺术”与“祭典”所带来兴奋与狂热,所有参加者都能亲自体验。GEISAI提供艺术家、艺术相关人士和一般艺术爱好者相遇的场所,是一个复合式的“艺术祭典”。

雷诺或将落户花都?

雷诺轿车项目国产项目或已经出现转机,有消息人士透露,在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东风汽车的一个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或许就是东风日产框架下的雷诺项目。

此前有消息说,雷诺国产项目将纳入东风有限的体系之内,并正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增资,希望组建一个东风、日产和雷诺三方持股的合资公司。

如今在东风日产取得了高达68%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销量从当年的不足8万辆到2007年的接近28万辆的时候,雷诺品牌的导入计划也开始倒计时。

花都区花东镇开工建设的是否就是雷诺的项目,有当地人表示看见过雷诺的LOGO。

来源: 深圳晚报

相关文章:
汽车工业协会:上半年重点车企产销增幅均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半年轿车销售增速回落9.2%
中国汽车工业与欧美差距百年 新能源汽车或为赶超捷径
北京中院: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依法宣告破产
哈尔滨举办第十届国际汽车工业展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利润增近7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国产乘用车销售超54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小排量轿车市场份额过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我国车市呈现出四大趋势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