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气象台发台风橙色警报 森拉克将进东海 移动慢 路径不稳定 -教育部规定:高校销毁保管期满档案须鉴定报批 管理办法全文 -至12日泌尿结石患儿432例 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 拘19人 实录 -三鹿董事长:事发前已测出问题 5疑问 发展脉络 维权电话 进展 -外商在华经营电信企业投资门槛降至原来一半 规定全文/变动解读 -襄汾溃坝178人遇难 7000人救援/目击 批捕5责任人 全面整顿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上市保荐制修改 证券发行核准制将转注册制/全文 规范基金估值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货币供应工业增速回落 预计政策将保持观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连续的回收流动性终于让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下降到合理区间。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8月末,M2余额为4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上月末低0.35个百分点。

这是最近三个月来M2连续出现下降,也是近19个月来M2增速的最低水平,更是首次与此前央行此前设定的目标不谋而合。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M2增速降至16%,说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货币政策已没有必要继续收紧,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观望状态。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流动性已经比较紧,货币政策存在适度松动可能性。

在M2增速大幅下降的同时,尽管7月底央行悄然放松了各家银行的信贷额度,但由于个人贷款额度不及去年同期一半,8月份的贷款增速还是不升反降。

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9%,增幅比上月末低0.29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715亿元,同比少增313亿元,信贷增长并没有出现加速迹象。

此外,随着股市和楼市的继续调整,居民存款仍在继续大幅回流银行。8月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501亿元,同比多增39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3404亿元,同比多增3823亿元(去年同期减少418亿元)。

就在同一天,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两项重要的经济数据。首先,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4.7个百分点。如扣除1至2月因春节造成数据不稳定的情况,这是自2002年8月以来中国工业产出的单月最慢增速。

不过经济学家认为,8月份工业增速明显回落可能和奥运因素有关,预计9月份这一增速将出现回升。

统计局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68亿元,同比增长23.2%。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增幅加快了6.1个百分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李扬:货币供应式政策已走到尽头
央行预期今年货币供应增长16% 调控目标彰显稳中趋紧思路
货币供应增速 CPI上涨有“底气”
图片新闻:
台风森拉克带来15级大风暴雨 沪粤浙3省全力防御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