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中纪委中组部:买官卖官者一律先免职 杨佳终审判死刑 裁定书全文
有关负责人解读为何3月内再调出口退税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此次调整具体为: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将日用及艺术陶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将部分塑料制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9%;将部分家具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11%、13%;将艾滋病药物、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黄胶原、钢化安全玻璃、电容器用钽丝、船用锚链、缝纫机、风扇、数控机床硬质合金刀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9%、11%、13%。此次出口退税调整是在立足扩大内需的基础上,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支持企业扩大出口的一项政策措施。

为何三个月内再调出口退税率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规定自2008年11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继今年8月1日后再调出口退税率。日前,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负责人就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解释。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出口增速放缓,在过去的9个月中,有8个月的出口增速是低于上年同期的。出口企业利润大幅减少。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吸纳劳动力多、就业面广,但抗风险能力较弱,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扩大,发达国家居民消费信心指数大幅下滑,进口需求回落,必然会对我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若不采取措施,预计今后出口还将下滑,出口企业困难进一步增加,这会对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有必要通过财政政策的适当调整,帮助企业树立信心、渡过难关,防止出现因出口大幅下滑而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

这次出口退税调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退税率。二是提高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此次调整后,出口退税率为5%、9%、11%、13%、14%和17%六档。

此次出口退税调整是在立足扩大内需的基础上,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支持企业扩大出口的一项政策措施,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可以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经营困难健康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提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有利于引导企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从11月1日起上调3486项商品出口退税率(附表)
前9月外贸企业出口退税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减收
服装家电出口退税再传上调 专家:间接补贴外商
出口退税或10月底取消 钢铁未来出口还将旺盛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中钢协称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效果明显 结构优化还需其他举措
7月份钢材超量出口 中国钢材出口退税或将归零
钢材出口退税或将全部"归零" 诱发钢价加速下跌
图片新闻: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