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发布银行业新资本协议监管规章 答问 将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外管局拟加强跨境资金监管 财政部将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人保 -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 我拿下世界公路最大单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欧盟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中方关注 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 -全球股市恐慌蔓延 投资人信心至冰点 美股反弹 伦敦 亚太暴跌 -中国声明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全文) 答问 签自贸协定补充议定书 -四川雅安江水疑遭污染全城停水 13万人受影响 原因系电站清淤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外交部:我国输日青刀豆可能被投毒 完达山被令召回刺五加注射液
中国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北京上海广州名列三甲/榜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记者 王彤)《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二OO八—二OO九)》今天发布。其中,“全国三十五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显示,二OO八年,北京、上海、广州名列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前三甲。

此调研报告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完成。排在第四到第十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南京、杭州、天津、成都、青岛和武汉。

据介绍,报告通过对纽约、新加坡、香港和北京、上海等国际性大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实践和资源特点进行分析总结的基础上,设计出了一套由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政府服务和开放程度等指标构成的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体系。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研究员提出,中国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和挑战日益严峻。总部经济对突破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发展总部经济应该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发布

    上海和广州排名第二、第三 总部经济北京排名首位

  本报讯(实习记者折彦龙)今天上午,“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2008)”发布。 这是记者上午从北京社科院了解到的。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2008)”,对35个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排序。

  2008年评价结果显示,北京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得分85.60分,连续四年居全国35个主要城市之首,其中研发能力、商务设施、专业服务三个指标均排在第一名;开放程度和基础条件也排在前三名。

  排名前4名城市具体得分

  分项得分排名 城市 综合得分 基础条件 商务设施 研发能力 专业服务 政府服务 开放程度

  1 北京 85.60 77.04 98.54 90.94 99.96 71.12 82.022

      上海 83.73 77.57 98.32 78.24 95.74 80.33 84.163

      广州 76.22 80.43 78.39 59.10 78.74 84.53 78.144

      深圳 73.75 76.21 69.42 68.65 70.52 87.02 71.61

  2008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前十名(综合得分)

  北京 (85.60分)上海 (83.73分)广州 (76.22分)深圳 (73.75分)南京 (59.73分)杭州 (59.54分)天津 (56.70分)成都 (53.71分)青岛 (52.52分)武汉 (50.37分)

  原因分析

  北京研发能力强劲

  北京社科院赵弘研究员指出,北京研发能力强劲,遥居全国35个城市之首。

  北京的研发投入较高,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为5.5%;科技成果产出水平远高于其他城市。

  跨国公司云集北京

  赵弘指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是我国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目前,北京有ABB、爱立信、摩托罗拉、三星等各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2家,其中经商务部认定的地区总部20家,具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性质的投资性公司153家。

  此外,北京拥有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大型中央企业集团160余家,其中金融企业集团41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沪跨国公司总部发展现状:集聚效应初显 总部经济最活跃地区
赵弘:总部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广州重奖总部经济意义重大
广州借“总部经济”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
上海外资总部经济项目已达到603家 为全国之最
国际经济巨头企业云集广州助推总部经济
把握2008奥运商机 总部经济在中国逐渐形成规模
总部经济城市排行北京三连冠 成“世界办公室”
杨宜勇:发展总部经济应先发展后提倡
李善同:把握“十一五”契机壮大总部经济
2010年"总部"数量超香港 上海欲做总部经济首席
总部经济
全球500强半数进沪 上海强化总部经济功能效应
500强近一半已来沪投资 上海将强化总部经济效应
图片新闻: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