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发布银行业新资本协议监管规章 答问 将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中国声明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全文) 答问 签自贸协定补充议定书 -四川雅安江水疑遭污染全城停水 13万人受影响 原因系电站清淤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外交部:我国输日青刀豆可能被投毒 完达山被令召回刺五加注射液 -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法将推广 成本约50 第6批乳粉抽检合格[答问] -外管局拟加强跨境资金监管 财政部将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人保 -全国16城地方政府出招救楼市 新政或出台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亚太股市受实体经济衰退阴影影响 再度全线暴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美股转弱的拖累下,昨日亚太股市再度全线暴跌,MSCI亚洲指数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同步救市行动暂告一段落之后,市场的焦点已从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美国消费数据的公布使得投资者开始担心实体经济衰退带来不利影响。

    亚太市场暴跌重现

    来自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亚太股市在内的MSCI亚洲指数昨日东京时间4:25跌至87.1点,跌幅高达8.4%,是该指数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日经指数下跌11.4%,是1987年以来的最大跌幅;韩国KOSPI指数大跌9.2%,是200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韩元兑美元更是大跌12%,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2%,成为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标准普尔表示,韩国银行可能难以再向外发放贷款。

    澳大利亚股市的下跌回吐了本周早些时候的大部分涨幅,基准S&P/ASX 200指数收盘下跌286.6点,至4013.4点,跌幅6.8%,接近上周五创出的2005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3960.7点。亚洲股市纷纷跳水令台湾股市跌势剧烈,昨日收盘大幅下跌,单日成交额创四年多来最低水平。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收盘下跌170.29点,至5075.97点,跌幅为3.3%。

    香港股市昨日反而因收盘点位高于开盘点位而收出小阳线。早盘,恒指低开逾1000点,最低时跌去1400点。A股收盘后,曾荫权表示,在困难的时期,不认清处境,不要自乱阵脚,政府去年提出的十大基建将会在未来两年落实,以基建带动经济。这一消息刺激买盘涌向公用事业股,带动恒指收盘跌幅收窄至767.78点,收报15230.52点,仅跌4.8%。

    经济前景堪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本周二股市的反弹是对全球联合救市的反应,但注资只能救银行,不能救实体经济。市场开始担忧实体经济,美国9月零售销售下降1.2%,为三年来最大降幅,这些数据显示经济正在走向衰退。

    事实上,日本和韩国的经济数据也显示经济前景的确不妙。分析人士称,如果过去的经济循环可以做参考,那最坏的情况还没结束,经济复苏要到2009年10-12月甚至更晚才可能见到。

    日本经济产业省本周三公布,8月制造业存货转出货指数为109,与前月相比上升7.7%,是自2002年3月以来最高点。该指数是经济走向的领导指标,表示存货增加的程度。在最近的两个经济循环周期中,该指标的峰值都达到120,然后才开始出现下滑。

    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本月15日发表报告指出,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2009年韩国经济增长率将在3.6%左右。报告还预测,明年韩国经常项目收支有望转亏为盈,韩元兑美元汇率有望稳定在1040韩元兑换1美元水平。

    RCM太平洋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rk Konyn表示,股市没有反转,但市场的观点正在发生U形反转。当全球救市行动足以控制金融危机时,投资者的担心很快转向了实体经济,全球经济同步下滑可能意味着一次更长时间和更深的衰退。

    怎样才能阻止全球经济衰退?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必须联合起来,在整顿好虚拟经济的基础上做好产业安排,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产业升级来化解目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各国央行的注资行为也应该找好着力点,不要指望银行得到救助后,发放贷款的欲望会马上增强,在目前的形势下,控制风险可能才是当务之急。各国政府应该更多地将眼光投向实体经济领域,解决金融危机的根源还在于搞好实体经济。(贺辉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日本以外的亚太股市近见底
“两房”行情昙花一现亚太股市9日普跌
瑞信:亚太股市探底尚需时日
资金外流亚太股市大幅下跌
亚太股市周一普涨 中资股发飙
亚太综述:亚太股市集体飙升
亚太股市回升 澳元弱势反弹
亚太股市周一全线低开
图片新闻: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9人死亡42伤[组图]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