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超强台风“罗莎”将登录闽浙 最大风力16级 海浪红色警报发布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上半年银行业利润逾2600亿 不良贷款率降至8.98% 上市公司百佳 -晋现一批产能超千万吨地方煤炭集团 对煤矿实行A B C分类管理 -广州以后买房只算套内面积 拟取消公摊面积 京二手房逼近万元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把握2008奥运商机 总部经济在中国逐渐形成规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北京奥运商机/ 奥运在中国 / 特许商品 / 景观雕塑

“总部经济”,在中国是一个近几年来出现的新概念。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各大跨国公司纷纷将地区总部从新加坡、香港迁入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大陆中心城市,总部经济在中国逐渐形成规模。

总部经济悄然兴起

1998年法国航空公司中国地区及朝鲜、澳门、菲律宾总部正式从香港迁往北京;1999年雪佛龙公司将其亚洲地区总部从美国加州迁到北京;2005年甲骨文公司亚太总部由香港迁到北京……

目前,在北京落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达35家,其中,5家是电脑网络巨头,4家是世界移动电信巨头,电子通讯类占总数的1/4以上。

同时,北京也成为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总部聚集数量最多的城市。2007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有18家中国企业总部设在北京,主要集中在能源、电信、金融、贸易等领域,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和珠三角为核心的“总部—加工基地”区域合作模式。

“对北京本土企业来说,跨国公司来北京发展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坦言:“一方面,跨国公司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组织方式、科学技术,通过技术外溢、人才外溢,推动了本土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上升;另一方面,跨国公司的到来,必然会凭借其资金和企业文化优势与本土企业争夺人才、技术。”

北京具备独特优势

在北京东北角的望京电子科技园,摩托罗拉公司正在打造一个占地100亩的总部校园。“北京的人力资源、环境资源都相当突出,因此被摩托罗拉选为总部基地”,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监姚正玉表示。

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副会长张笑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集中了中央各机构及各省区市驻京代表机构、各国使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和大量外商机构,是连接海内外的纽带。所以,在北京设立公司总部,可大大节约联络成本。

北京还是全国最大的教育基地,人才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在今年的“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中,北京的研发能力获得最高分,人才资源、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3项指标得分均居全国首位。

此外,北京深厚的文化氛围和对西方文化的兼收并蓄,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专业人才,特别是创意人才,为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支撑。

把握2008奥运商机

“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为中国带来什么好处,我想最大的作用就在于,它会大大改进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张笑宇表示,“政府投资将使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提高20年”。据张笑宇估计,如果外商有机会参与其中,享受奥运带来的更佳投资环境,就能为其带来无限商机。

随着奥运商机的到来,北京还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比如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北京设立总部等,因此,国际一流跨国公司争相成为奥运会合作伙伴或赞助商。赵弘介绍说,可口可乐、柯达、松下、三星、恒康等8家跨国公司已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涉及饮料、照相、电子通信、保险等多个领域。

赵弘表示,这次公布的“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中,北京的政府服务得分相对较低。“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一个‘亲商、安商、抚商’的良好环境”。周小苑 方茜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总部经济城市排行北京三连冠 成“世界办公室”
杨宜勇:发展总部经济应先发展后提倡
李善同:把握“十一五”契机壮大总部经济
2010年"总部"数量超香港 上海欲做总部经济首席
总部经济
全球500强半数进沪 上海强化总部经济功能效应
500强近一半已来沪投资 上海将强化总部经济效应
中国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北京上海广州居三甲
中国高新区欲“二次创业” 总部经济成发展思路
国务院批准首钢搬迁方案 总部经济仍然留在北京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