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欧盟首脑会议决定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 (记者 李永群)10月15-16日,欧盟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与会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欧元区15国峰会于12日通过的应对金融危机战略,并呼吁全面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从而结束了在欧盟层面缺乏整体协调的局面。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27个欧洲国家现在终于作出联合应对、整体应对”。根据峰会公布的有关材料与领导人讲话,欧盟联合行动方案可以归结为欧盟层面与世界范围两个层次。

欧盟层面的主要措施,是对濒临破产的银行实行国有化,并对银行间的借贷提供政府担保。具体地说,一方面政府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金融机构直接注资,另一方面由各国政府为金融机构新发行的中期债务提供担保。目前已有多个成员国根据这份行动计划出台了本国的大规模救市方案,出资总额接近2万亿欧元,相当于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基金的4倍。

在此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还根据法国的建议,同意尽快成立欧盟因对金融危机机构。这是一个非正式预警机制,由萨科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组成。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的信息交流,并在必要时对成员国的行动进行协调。本次峰会结论强调,有必要加强对欧盟金融领域的监管,特别是跨国银行,以便建立欧盟层面的监管协调体系。第一阶段,欧盟将至少每月一次,召集各国监管机构开会,交流信息。

萨科齐还宣布,经过欧洲议会同意、欧盟委员会批准,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欧盟金融机构停止实行“按市计价”准则。根据这一决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不必再按当前市值记录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价值,允许金融机构将违约风险考虑在内对其资本进行估值,从而避免它们的资产价值在市场动荡中被过于低估而放大危机。

此外,为了减少金融危机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欧盟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控制需求下降与投资减少,支持欧盟企业发展。为此,欧盟领导人要求欧盟委员会在今年年底前推出相关举措。

由于金融危机的全球化,欧盟领导人认为必须从全球层面入手才能避免危机重演。为此与会领导人一致呼吁在今年年底前举行世界峰会,即“八国集团”加上中国、印度等主要新兴国家参加的首脑会议。共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赋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层面的监管作用,以推动建立一个全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即在“透明、团结、责任、一体化与世界治理”等原则基础上的国际金融新秩序。本月18日,萨科齐、巴罗佐将共同前往美国会晤美国总统布什,要求美国尽快对金融体系实行深入改革。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祸及国内经济实体 玩具巨头合俊两厂倒闭
金融危机扰乱国际银行业 欧美银行业将重构版图
专家: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兆头已经显现
易纲:IMF和世界银行有责任遏制金融危机恶化
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消费需求骤减 物价开始回落
冰岛因金融危机四处“化缘”求助 考虑加入欧盟
金融危机打击“金砖四国”消费梦 中国人更谨慎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成功预言两次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