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国资委首提审慎要求 央企投资或将收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在13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09年度中央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首次对央企的股票、期货投资的预算规模明确要求“审慎”安排,此举预示着未来央企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将有所收紧。

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投资于证券市场中的资金总规模在数千亿元的水平,不足市场总量的10%。央企投资收缩信号的发出,对证券市场资金层面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除了在证券市场投资规模上的收紧,《通知》对央企在其他领域的投资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通知》要求,央企应统筹规划生产经营与投融资活动的资金供求,坚持量入为出,不留缺口,稳健理财,谋求长期的资金动态平衡。

具体来说,应充分考虑资金承受能力,合理安排资本性支出规模与结构,严格控制资金来源未落实、投资前景不确定、不符合主业方向的投资预算,严格控制短贷长投。合理安排集团内部担保规模,严格控制对外新增担保预算。

《通知》指出,国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来,企业资金头寸普遍趋紧,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加之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等因素,巩固资金链、防范财务风险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企业财务工作重中之重。

为了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在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规模和结构的同时,《通知》进一步要求,央企应优化融资结构,创新融资方式,增强资金保障能力,资产负债率偏高、存在较大偿债压力的企业,应当适当压缩金融债务预算规模。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经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成本压力持续增加,企业的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资金普遍趋紧,经营风险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通知》明确提出,央企应进一步强化成本费用的预算控制。

《通知》要求,各央企认真组织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费用预算管理体系,积极挖掘内部潜力,大力开展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工作;推进实施精细化管理,细化各项成本费用开支定额标准与预算控制目标,尽力压缩成本费用的预算规模,严格控制预算外开支,经营效益下滑的企业,不得扩大工资总额及可控费用的预算规模;落实成本费用预算控制目标与责任,强化成本费用的硬预算约束,加大成本费用预算执行的跟踪监督与考核奖惩力度;积极推行集中采购、定额管理、供应链管理和重要资源集中管理等管理方法,保障各项成本费用预算控制目标的有效执行,努力拓展盈利空间。

为了更好地落实和切实保证相关要求的执行,《通知》进一步扩大了央企财务预算编制的范围。在严格遵循实质控制的原则下,将具有实质控制权的所有内部业务机构、境内外和金融子企业、事业单位、基建项目(基建财务)等独立核算经济单位均纳入了2009年的财务预算编制范围。(记者 商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应依法推进改革重组
世博题材、央企概念 震荡行情凸显两大主题投资
央企增持潮有望节后延续 效果堪比平准基金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李荣融: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救市下一步猜想:央企增持或将获巨额资金支持
上市公司群发增持讯息 300家央企如箭在弦
中石油集团率先出手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