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世博题材、央企概念 震荡行情凸显两大主题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A股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先扬后抑的走势特征,尤其是本周五上证指数显得欲振乏力,如何看待这一走势?这对节后行情有何影响呢?

对于本周五A股市场的走势,笔者认为这其实主要是因为各路资金仍然困扰于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从而产生较大的分歧。而这一问题的实质,则主要是对节后行情能否延续弹升趋势的担忧。

这一担忧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担忧长假期间美国股市会否出现向下的调整走势。毕竟次贷危机所带来的全球金融风暴似乎仍未接近尾盘。由此可见,全球股市的不振预期或将对节后行情产生较大的压抑作用,所以,在本周五抛盘有所增强,持币过节的意愿趋于浓厚。

二是后续救市政策能否进一步推进。近期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中煤能源等相关央企股相继公布了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增持公告,此公告显示央企的增持已进入到程序化的阶段。但可惜的是,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关键时刻却未有央企股增持公告,这自然会使市场的买盘有所衰弱。

与此同时,更有投资者开始讨论中国石油集团增持高价的A股而不增持低价的H股,会否产生价值投资的“逆牵引作用“不过,在实际操作中,笔者仍然相信在震荡中会出现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此波行情毕竟吸引了大量新增资金,上海本地股的持续放量就是如此。另一方面则是央企的出手让市场充分领略到在全流通背景下,A股市场的博弈格局将新增一个新的力量——控股股东,这必然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

一是上海本地股,因为该板块面临着极强的题材刺激,比如世博题材。再比如一度盛炒的迪斯尼题材。更为重要的是,在全流通背景下,整体上市或注入优质资产的预期更趋强烈。正因为如此,笔者倾向于认为上海本地股在近期仍有进一步活跃的趋势,比如产业整合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如上海梅林、光明乳业、上电股份、第一食品等。另外,从成交量堆积的量能来看,嘉宝集团、海博股份、上海三毛、长江投资等品种也有较强的走高意愿。

二是央企概念股。近期中国联通、中煤能源等央企股持续出现控股股东增持的信息,这就给市场形成相对乐观的信息,因为这意味着央企的增持是有计划的,态度也是坚决的。这就有望给A股市场形成央企增持概念股,因为持续的赚钱效应会推动着各路资金猜测下一个央企增持对象,这就牵引着热钱渐趋流入到央企股中,而央企股又是市场主流品种、权重品种,所以,这也有望聚集多头的做多能量,这其实也意味着央企股仍有逞强的机会,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中化国际、五矿发展、中国神华、宝钢股份等个股的投资机会。(金百灵投资 秦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银基金:短期可关注主题投资机会
震荡市中主题投资成基金重要策略
富国基金策略报告:把握板块轮动和主题投资节奏
保监会加强风险监管 保险公司已上报股市投资详情
股市投资功能严重弱化 公司债券是弱市中的新选择
证监会拟将股市投资收益等6个项目界定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半年市值缩水四成五 中国股市投资机会或将来临
中国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股指将冲高回落 近期股市投资三风险
传闻还能兑现多少 近期股市投资小心三大风险
后暴跌时代的股市投资策略:投资者应掌握主动权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