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加注推进剂完成 最佳发射:21:10 内部详解 对比神六/关节点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质检总局就中国输日大米检出甲胺磷报道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9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就有媒体报导中国输日大米检出甲胺磷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问:近日,有媒体以《“毒大米”毒倒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为题,披露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太田诚一于9月19日向首相福田康夫提交辞呈。日本同时有媒体声称,日农水省2006年和2007年度从中国进口的大米中有799吨大米检出了甲胺磷,并称日本面粉加工公司“三笠食品”将其中的295吨大米加工成米粉食品用于食品生产。上述报道是否属实?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并与我国驻日使馆、日本驻华使馆、我国大米出口专营企业和有关检验检疫机构对上述报导的内容进行了核实。

核查的情况是:日本个别媒体报道中所涉及的中国大米,是日本农林水产省2003年前后进口,而不是2006年和2007年度。这些大米符合当时日本规定的检验标准,日本当时未将甲胺磷列入检验项目,也未对甲胺磷进行检测。日本2006年5月29日开始实施严苛的“肯定列表制度”,新规定甲胺磷含量不得超过0.01ppm。2006年、2007年日本农林水产省准备将上述大米作为食用大米投放市场时,分别检出30吨和769.92吨中含有0.05ppm的甲胺磷残留,日本农林水产省决定将这些大米作为“非食用”米交由“三笠食品”公司进行处理。问题发生在“三笠食品”公司违反日本农林水产省的规定将其中近300吨大米用于食品加工。

9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与日本驻华使馆进行交涉时,日方使馆人员表示,日本农林水产省将上述问题大米作为“非食用”米交由“三笠食品”处理,而该公司没有按规定使用,属于日本国内流通管理问题,与中方无关。

中国质检部门将根据国际标准和进口国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质量检查,确保包括大米在内的出口食品的质量安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内外米价相差3倍 走私分子盯上大米白面
北京粮企库存量标准试行 要保持10天销量库存大米
业者揭国产“天价大米”内幕 每斤成本多6分钱
英国部分超市开始限售大米 防止民众私自囤粮
矿工自述被困20天的经历:意外刨出一百斤大米
美国批准日本将大米注入市场 全球米价望跌一半
东北大米南下进入广东 广州国产米价近期首次下降
广东98%大米依赖购买 打击违规搬米 粮价高企或至2015年 专题
广东成为粮食调入最大省份 本地产大米只占2%
中日就大米对华出口全面解禁达成协议 早稻田演讲全文 联合公报
成本压力传到销售终端 北京大米面临上涨
菲律宾取消大米采购招标 大米价格或已触顶
广州多家超市国产大米降价两成 泰国米受冷遇
亚洲“大米OPEC”现雏形 大米垄断集团或将形成
世行:泰国或限制大米出口 全球粮食危机将恶化
应对粮食危机各国纷纷出招 控制大米出口
图片新闻: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