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煤业巨头争赴新疆煤炭盛宴 大部分煤炭已被瓜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部分已被大企业“瓜分”

金秋9月,准东盆地五彩湾的神华新疆分公司露天煤矿,一台台大型挖掘机在奋力掘进。“几勺下去,就可装满一卡车”。参观者站在这个年产能力达500万吨的露天煤矿边缘,目光投向矿底,巨型挖掘机几近玩具,施工人员身似蚂蚁。

不过,与整个准东盆地相比,这座气势恢弘的露天煤矿又算得了什么?准东煤炭预测储量3900亿吨,“要按照2007年全国煤炭产量25.23亿吨的速度开采,可以采100多年。”

据统计,目前在准东地区获得探矿权的企业已有25家,各企业规划在准东地区进行煤电煤化工建设的项目60个,预计总投资额达4900亿元。

然而,准东亦不过是新疆确定的四大煤炭基地之一,新疆煤炭预测储量2.19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40%。与海量煤炭资源相对应的,是蜂拥而至的大企业和巨额的资金,神华、鲁能、潞安、新汶、兖矿、徐矿……新世纪之初,煤业巨头争赴新疆煤炭盛宴:

2004年11月,山东鲁能集团与新疆共同建设的“西电东送”重大项目鲁能煤电化基地奠基,分三期规划的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160万千瓦,同时基地分三期建设后续煤液化工程。

2005年4月,号称当时全国最大的煤化工项目落户新疆伊犁。新汶矿业集团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投资300亿元以上,在伊犁河谷建设1000万吨煤矿,还将用10至15年时间,在伊犁投资建成年处理5000万吨原煤的特大型煤化工基地。同年8月,神华集团控股重组新疆乌鲁木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奠定了神华大举进疆的平台。

来自山西的煤业大户潞安矿业集团亦不甘落后,2007年9月增资扩股重组新疆哈密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了后者约125亿吨的煤炭地质储量。

准东五彩湾煤电煤化工基地服务中心主任闫虎仕说,在准东五彩湾,最好开采利用的煤炭资源,大部分已经由大企业“瓜分”完毕,其中,神华集团占有了大约100亿吨的煤炭探明储量,天池能源公司占有探明储量43.6亿吨。

准东预建崭新煤城

随着准东地区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轰轰烈烈展开,许多当地人相信,准东地区将会成长为一座崭新的煤城。

事实的确如此,准东地区煤炭预测储量3900多亿吨、探明储量889亿吨,已进驻国内外大企业40家,加上专门修建的公路、铁路、水利工程等便利的基础设施,以及煤电煤化工项目上马后接踵而来的大批产业工人,建成一座新的资源型城市,条件似已足够。新疆此前的样本是,“油城”克拉玛依市正是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拔地而起。

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的一组最新数字,大体可以说明准东基地的开发规模:

山东兖州矿业有限公司已累计完成勘查资金投入2294.54万元,探明和推断煤炭资源储量46亿吨,配套规划建设50万吨合成氨和80万吨尿素项目,远期规划300万吨煤制油项目;新疆神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完成勘查资金投入2472.61万元,初步探明和推断煤炭资源储量93.5亿吨,计划与国电集团合建的一期2×33万千瓦、二期4×66万千瓦电厂项目;山东鲁能集团获得147平方公里探矿权、推断煤炭资源储量100亿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获得102.72平方公里探矿权、推断煤炭资源储量45亿吨,规划建设2×350万吨煤间接制油、2×60万吨烯烃项目……

有趣的是,一些有远见的乌鲁木齐房地产商,也对准东的大发展充满信心。新疆大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克说:“等到准东的大项目上马之后,海量的人流、物流,将会给乌鲁木齐的房价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新疆另外的3个煤电煤化工基地,亦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位于哈密的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到“十一五”末,将煤炭产能从目前的每年475万吨,提高至1600万吨,至“十二五”末达4000万吨。同时,新建4×100万KW电厂,300万吨/年的煤基合成油项目以及30万吨/年的铁合金项目;在伊犁,山东新汶集团计划“十一五”期间投资300亿元完成系列煤化工项目,目前,伊犁一号矿井核准文件的办理、电厂项目及煤化工项目申报等工作进展顺利,在进疆开发煤电煤化工项目的大企业中,新汶有望首批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路条”。

奇台县委副书记王文有说,作为新疆四大煤电煤化工基地之首,准东基地的开发承载了更多的期望与关注。重大项目的协议签订、开工仪式,不乏自治区党委常委级高官到场。其开发进程,在各种场合被提到关乎自治区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

煤电煤化工产业三大难题待解

8月29日,准东基地的首个煤化工项目、新疆神东天隆集团年产50万吨腐殖酸(一期10万吨)项目投产,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年产值将达12亿元。这个消息让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的支持者们甚感欣慰:酝酿多年的大批煤化工项目,终于“开张了”。

据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建军介绍,目前准东、伊犁煤电煤化工基地的规划项目进展不错,相关方正在加紧进行资源勘探、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环评报告、项目报批等前期工作。

然而业内专家认为,新疆煤电煤化工基地,其发展前景与建设进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产业政策、节能减排指标的获取以及企业的开发意愿。

准东五彩湾煤电煤化工基地服务中心主任闫虎仕说,当前,国家层面的“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尚未正式出台,2006年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对煤制油、煤制烯烃和外商投资煤化工项目,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实行核准制;严禁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或将核准权限逐级下放。”这意味着当地众多的煤化工项目,其最终上马与否,由国家发改委说了算。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发改委副主任吴江森说,根据当前的情况分析,自治区的煤电煤化工项目,“十一五”期间主要是做前期工作,大量上马投产,恐怕要等到“十二五”。

另一个困扰新疆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的问题是如何获取节能减排指标。分析人士认为,同东部省区相比,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新疆,其节能减排指标总量较小。建设四大煤电煤化工基地,电力项目、煤化工项目大批上马,势必需要大量的节能减排指标。而这些,无法通过自治区内部协调获得。

事实上,今年7月30日,新疆与河北、山西等六省区一起,在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布的节能减排评价考核结果中,被认定未能完成2007年节能目标。

闫虎仕说:“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文件精神,给予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以特殊的政策支持。”

已经圈占了大量煤炭资源的大企业大集团,“圈而不开”问题,也同样让煤电煤化工基地的筹建者们头疼不已。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县政府领导说:“这几年,大企业大集团来得很多,质量好、容易开采的资源,基本上被他们‘瓜分’完毕。现在的问题在于,一些企业不认真履行当初与自治区签订的协议,‘圈而不开’或者‘圈而缓开’,拖拖拉拉。后来真正想参与煤炭资源开发的企业,反而没有资源了。”

“我们能取消他们的勘探开发权吗?不能。因为进疆大企业大集团的级别很高,县、州政府根本不被他们放在眼里。再说,这些都是自治区请来的‘财神’,基层根本得罪不起。”(记者:刘宏鹏 刘兵)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煤炭重压秦皇岛 最迟钝行业四季度拐点隐现
第二届煤炭博览会隆重开幕 科技能源成主题(图)
资源争夺战西移 400亿投资抢食宁东煤炭
中国部分主要港口煤炭港存量持续攀升
山西铁路出海通道14年设想无结果 煤炭运能将为2亿吨
准神铁路将建 鄂尔多斯国家煤炭基地新增外运通道
煤炭电力生产增势减缓 宏观经济走势更受关注
煤炭资源储备提上日程 征求意见活动9月底结束
券商:小煤矿是供给最大变数 明年煤炭不会过剩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