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两市低开 沪指开盘5794点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元至16.7元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呈现三个特点 效果正逐步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

(摄影:中国网 杨楠)

在2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综合使用了货币财政等各项政策,在调控的着力点上既调需求,也增加供给,同时实现了调控政策的“一箭双雕”。宏观调控效果也正在显现。

李晓超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呈现出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是中央针对经济增长偏快转为过热趋势、价格快速上涨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结果。这些措施包括在财政政策方面加征了部分商品出口关税,取消了“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出口退税率,对部分资源性产品、重大装备技术装备产品等,实施进口税收优惠。在货币政策方面,八次上调了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率,五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与此同时还加大了对土地的管理,对贸易管理也清理了一批“奖出限进”的贸易政策,也出台了相关的鼓励进口的一些措施,出台了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等一系列稳定价格的措施,包括出台促进油料和奶业生产的措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进落实最低工资指导制度等。

李晓超表示,从这些政策来看,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综合使用了货币、财政等各项政策。

二是在调控的着力点上既调需求,也增加供给。通过土地信贷和产业准入等手段,重点调控投资的过快增长;通过取消和下调出口退税率等贸易手段,控制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在控制一些需求的同时,还针对部分产品供应偏紧的情况采取财政补贴等转移支付手段,促进粮食、生猪、油料和奶业的生产和供应。

三是“一箭双雕”,是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又一突出特点。通过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既缓解了低收入群体因价格上涨对其生活的影响,又稳住了消费的增长;通过取消下调高能耗、高排放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既有利于节能减排,又有利于控制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

他表示,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效果也正在显现。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调控,今年国民经济发展也不会有这一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前,经济增速已由加快出现了回落,前三季度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增速都出现了放慢或趋稳。与此同时,价格急剧上涨的势头也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九月份价格已比八月份有所回落,环比也在有所减弱。

李晓超同时指出,我们在评价宏观调控经济政策时,政策效果需要有两点加以特别说明:一是需要注意宏观调控环境的变化。在一个经济主体比较多、经济结构比较复杂、经济开放比较大的环境中的宏观调控,比一个经济主体单一、经济结构比较简单、经济开放度比较小的环境中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的传导自然会慢一些。加之,经济体制、机制还在不断改革和完善过程中,同时我们还面临着总量和结构、国内和国外等多种矛盾并存的问题,也会影响到这一传导的速度。

第二,需要注意宏观调控手段的变化,随着市场经济份量的不断加大,当前宏观调控主要以经济手段为主。以经济手段为主的宏观调控与以行政手段为主的宏观调控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有利于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也有利于给企业一个适应期。但效果会慢一些,因为传导过程比较多。不仅我国是这样,国外也是如此,最近几年,美国为了防止出现经济过热,就经历了两年多,连续17次上调央行基准利率才收到一定的效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5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宋国青:经济增速仍快 年底前宏观调控仍然趋紧
财政部长谢旭人解读中国下一步财政宏观调控政策
新一轮宏观调控:彰显市场驾驭能力(附调控大事记)
十七大后宏观调控“下药”还将升级
时评:把宏观调控与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
民营航空遇宏观调控组合拳 未来发展速度将放缓
中国房价在宏观调控下不断创出新高
经济分析:下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走向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