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十七大举行闭幕会 将选出17届中央委员会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三季基金策略盘点:十大蓝筹五朵金花 6000点关口基金黑马何处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内地贸易商势力渐强大 欲争钢材终端价格控制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随着成本的大幅攀升,以世界最大钢铁厂安赛乐米塔尔为首的公司正在寻求提高2008年钢材价格。但在中国内地市场,钢铁企业和贸易商正在进行着一场价格博弈。

操控电子盘

每逢周六下午,某些民营企业的钢材贸易商便会从四面八方赶到上海,他们此行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围坐在一起打麻将,这个交流的机会对他们来讲非常重要,在打麻将的同时,他们还要试探性地商讨下一周该如何“调整”钢材价格。

对于这样的聚会场景,唐钢副总经理褚建东早有耳闻:“这些贸易商靠操作钢材电子盘交易,对我们钢厂的产品价格影响非常大。”

2007年“十一”过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上海钢材电子交易市场价格出现了大涨,而周二钢材价格全线下跌,最大跌幅每吨67元,而周三价格又出现上涨。自2006年起,钢材电子盘交易便保持着剧烈的波动,2005年、2006年和2007年连续3年,都出现过电子盘价格与钢材出厂价格严重倒挂的现象。

“这是很明显的人为影响价格,通过电子交易平台,钢材价格正在被贸易商控制。”钢铁行业专家马忠普每周都要关注并且评价钢材的走势,“而国外成熟市场的钢材价格都是非常稳定的。”

之所以认定是贸易商的动作,“在电子盘注册的企业几乎都是贸易商。”一位在上海某电子盘交易平台工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只有贸易商手中有现货,这样现货和中远期交易可以配合着获利。”

该人士同时透露:“没有贸易商背景的纯炒作资金,进入电子盘是很有风险的,因为有关电子盘交易的法规并不健全,不利于纯资本的进入。”“拥有现货的贸易商,可以通过控制电子盘来影响现货价格进行获利。电子盘上钢材价格下跌50元,现货价格至少下跌十元。”

目前,在广州、上海、天津都有分散的钢材电子盘交易,主要用于中远期现货。

贸易商势力日益强大

“正常价格受到了电子盘炒作的很大影响,我们几个钢厂已经讨论过多次,要给这些贸易商点儿‘厉害’看看。”唐钢副总经理褚建东忿忿地说。

据了解,国内的大型钢铁企业经常探讨如何应对贸易商事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也多次探讨过,贸易商通过钢材电子交易扰乱价格的问题。

“我们也知道这些贸易商经常在一起聚会,商议计策,但是他们都是暗中联合,分仓管理,很难查清楚。”首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的贸易商已经和以前不同了,不再是手中只有几百万的中间商,他们通常能够短时间动用几千万资金,几家联手就有上亿资金的规模。”

目前中国有近16万家钢材贸易企业,依附着钢厂生存。为了各自的利益,钢企和贸易商之间正在展开价格博弈。

据透露,贸易商通常的作法是,如果钢铁企业忽然提高钢材出厂价每吨达到4000元,现在市场价格只有3950元,出现价格倒挂,电子盘交易的价格则一路下跌达到3600元,导致钢企生产的产品无法销售,被迫调低价格。类似的情况,在2005年初、2006年后半年和2007年6月都有发生,被业内认为是,“贸易商给钢企的教训。”

钢企与贸易商的博弈

其实钢铁企业与贸易商处于一个相互依附又相互竞争的尴尬地位。

据了解,目前钢厂采取的销售方式主要有,在各地设立分销处、直接与需求方进行买卖,同时也通过贸易商进行买卖。在直销和分销并存的情况下,终端价格的控制权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面对销售商在市场环节的挑衅,包括宝钢、鞍钢、首钢在内的多数大型钢铁企业正在有条不紊地增加产品直销的比例。

“我们未来发展的目标就是直供,抛开贸易商,并与需求企业进行价格锁定,虽然价格签订得比较便宜,但是很稳定,不会出现价格大幅波动。”鞍钢钢材销售人士告诉记者,“这是许多钢企都在选择的发展方向。”

然而,贸易商与钢厂早有渊源,并不能“快刀斩乱麻”似的彻底改变。由于上个世纪90年代,钢厂的产品一律由当地的物资局负责销售,由于进行市场化改革,钢厂一下子被抛向市场,当时为了拓展销售渠道,大型钢铁企业开始采用大量的私营贸易商进行销售。现在的贸易商正是他们自己养大的敌人。

现在钢厂想重新夺回中间环节的利润,并不容易。

“根本原因是一些中小型的钢铁企业也参与电子盘交易,一时难以断掉贸易商的货源。”唐钢人士称。据记者观察,马钢等企业的产品在电子盘上交易活跃,为电子盘提供了货源。

“面对原材料铁矿石价格不断创造新高,争夺下游产品的价格话语权,对于钢企的利益尤为重要。”行业专家马忠普曾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递交自己对价格研究的报告,“终端价格的稳定度也是市场成熟的表现。”

为了限制炒作行为,不久前,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部关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限期整改有关问题的通知》,最直接的影响是提高了钢材电子盘交易的保障金。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向记者表示,“虽然贸易商掌握着大量的资本,但是他们未来的影响力将极为有限。”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中国贸易商印度抢矿
中国产牙膏因二甘醇在日遭禁 贸易商已开始召回
商品出口退税或调 钢材贸易商4招应对 钢厂欲联合平抑原料涨价
部分商品出口退税酝酿调整 钢材贸易商四招应对
钢材出口许可证管理昨实施 部分贸易商暂停业务
财政部税务总局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 贸易商影响大
印度铁矿石加税 中国贸易商聚京应变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