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经营压力加大 21家北方钢厂欲联合平抑原料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下旬以来,钢材价格呈现较大幅度下滑,但矿粉、铁合金等大宗原燃料价格仍在高位运行,钢厂成本增加,经营压力加大。昨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北方钢铁企业资源战略研讨会上获悉,与会的21家钢厂提出在大宗原燃材料采购过程中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强协调统一区域采购价格、定期制定采购指导价格等措施,以最大限度稳定原燃料市场,维护北方钢铁企业的利益。业内人士分析,未来进口铁矿石市场仍有反弹的可能。

据与会人士介绍,针对目前钢铁企业对资源需求愈加严峻的形势,北方钢铁企业决定对同一矿产区域采购的矿粉、铁合金等物资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矿粉、铁合金市场有序运行,有效地规避恶性竞争。定期沟通制定采购指导价,明确采购方向,整体降低采购成本。

最近几周,进口铁矿石市场体现出疲软态势,中国增加钢材出口关税政策引起的心理影响,使许多中国钢厂产生观望心理,现货市场购买力度比5月上旬明显缩减。目前,各港口进口矿价格较5月中旬,小幅回落30-50元/吨,跌幅为5%-8%。但目前市场总体价格依然相当坚挺,印度矿山报价也没有明显下跌。各方面看7-8月进口矿资源将明显少于5-6月,6月积累的需求如果推迟至7月集中释放,可能将推动7月或8月上旬进口矿市场反弹。

北京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向记者表示,由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矿山遭受洪水袭击,已经宣布受不可抗力影响,因此而推迟或取消了许多6月份的船期,中国许多钢厂进口都受到影响,按照巴西至中国运输40天周期计算,这一情况可能将从7月中下旬开始体现。现货价格也有可能资源稀少而更加坚挺。虽然目前海运成本回落使到岸价格降低,但待这些低价船到港也要到9月份。此外,印度西南港口正处于长达5个月的关闭期,该地区的粉矿资源出口断货,可能导致今年第三季度现货市场资源紧缺,第三季度进口矿价格将得到很大支撑。

由于南方地区进入多雨季节,南方地区铁矿生产受到较大的影响。湖南湖北广东受灾地区矿石开采基本关闭,市场成交急剧下降。上周南方地区钢厂召开原材料采购信息交流会的信息显示,不可排除东部、中部地区钢厂北上采购国产精粉的可能,将使进口矿石市场得到支撑。

胡凯认为,6月中旬以来,北方主要地区国产铁矿石需求量增长比较迅速,已导致当地铁精粉资源紧张状况日益明显,当地钢厂铁精粉库存逐步消耗,国产矿价格已较6月初上涨了30-40元吨,到厂价格与进口矿持平或略高,近日部分钢厂有再次上调采购价格的迹象。三季度国产资源供应可能无力完全弥补进口矿市场。(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两钢厂拿到澳矿10年铁矿石供货协议
中国四大钢厂建合资公司 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世界级钢厂竞争力排名出炉 我钢企排名普遍下降
中国钢厂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首度取得首发定价权
中国钢厂与三大铁矿石生产商达成价格协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