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财政部税务总局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 贸易商影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人士认为对市场影响不大

疯传几个月的钢材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的面纱终于被掀开。昨天,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对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调整方案,从2007年4月15日起,以冷轧板为界,76个税号的高端钢材的出口退税由8%降到5%,热轧、建筑等83个税号的钢材产品则取消出口退税政策。

市场各相关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出台无论在实质利益上,还是在心态上,对国内钢材市场的影响都不会太大,因为国际市场的需求依然强劲,而一些钢厂利润的减少不可避免。

国际市场钢材的需求和价格的不断走高,是中国钢材出口不会减少的一个重要支撑。目前,不论是板材还是建筑钢材,国内价格与国外钢材价格的差距都在1000元以上,“出口退税对钢铁生产企业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据我们的测算,钢材价格只需平均上调35元/吨,即提价1%左右,就可抵消这一负面影响。”南京证券责任有限公司钢铁分析师马骏指出。

一位在钢厂负责出口的人士更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事实上在出口退税政策出台前,钢厂与国外进口商签订5~6月的出口合同时,就已经协议好出口退税引起的成本增加全部由国外承担,可见国际需求的旺盛和中国价格的优势。

昨天出炉的最新海关统计也显示,3月份我国钢材出口538万吨 为历史第二高度,仅次于去年12月份的555万吨。

不过,马骏认为,降低出口退税率对贸易商的影响远大于钢厂。目前钢材出口贸易利润一般为6%,主要品种退税率降为零,如果不提价,中小钢材贸易商将很难生存。

至于钢厂,众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深加工、高附加值的钢材品种利润空间大,受到的利润影响将比主要生产热轧、建筑钢材的钢厂要小。(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酝酿再度下调钢材出口退税率 部分将降到零
国内钢材市场07年后期走势预测 消费旺季即将到来
06年产钢突破4亿吨 07年钢材需求增长将减幅
发改委:今年国内钢材刚性需求增幅下降
中国将对钢材出口实行一般许可证管理 遏制出口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钢材出口退税率的通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