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社保基金已积累3600多亿元 2020年社保体系覆盖全体居民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力争突破万亿元 保险公司数量5年增120%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中国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 2006年餐饮业零售额首破万亿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经济学家马骏:未来数月内整体通胀有望企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来有多个迹象和技术面因素显示,未来数月总体通货膨胀有望企稳,预计将于12月显著回落。首先,9月份的每日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较上月下调1%。其次,德意志银行与数个政府机构的讨论结果显示,秋季粮食有望取得丰收,10月和11月的粮食价格有望趋于平稳,从而减轻近期最受关注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涨风险。如果粮食销售体系运行平稳,而农产品价格转嫁去其它产品的价格的影响又有限,那么9月至11月消费价格指数的平均同比升幅应该在6%-6.5%左右。再次,1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将面临十分有利的基数效应,因此升幅有望回落至同比5%-5.5%。

他们预期2008年消费价格指数的平均升幅将下降至3.5%左右,低于3.87%的现行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支持明年价格稳定的一大重要因素在于近几个月来仔猪饲养量的快速增长,这与养猪的高收益率、猪瘟遏制政策、政府津贴以及猪瘟保险的效果相关。

利率前景方面,马骏认为,虽然消费价格指数的平稳和近来美国利率的下调会适度缓解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但9月份M2货币和贷款供应的加速、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9月份为240亿美元),以及资本市场日益严重的价格膨胀将继续支持施行进一步货币紧缩政策的立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季度报告表示,央行应当“适当加强调控力度”。继10月13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提高1到2次,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利率将上涨27个基点。

马骏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政策不会出现重大变化,但抑制A股市场和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工业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等实体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出口增长也已开始减速。此外,基础设施利润继续强劲增长,以及生产者价格指数的温和上扬均显示,现有的投资增长速度至少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是可以持续的。因此我们认为,近期不会有旨在大力遏制投资增长度的措施出台。

然而对于资本市场,马骏认为,过去三个月间A股市场上涨了近60%,2007年的市盈率达40倍。虽然羊群效应以及由此产生的来自银行系统的巨额资金流入可能继续将指数推高,但是监管者出于稳定股市的责任感,对此不会坐视不理。监管者有可能采取一定打击股市泡沫的措施,以遏制市场对于股市过于乐观的预期。这些措施可能包括:暂缓批准新共同基金的上市,推行个人投资港股的方案,公布受瞩目的操纵和内幕交易案例,以及切实执行经纪账户实名开户制度。

房地产市场方面,国家发改委近日暗示有必要动用金融和税收两方面的政策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和价格上涨。央行和银监会已在上月末宣布了数项金融政策,包括提高抵押贷款的最低首付比率以及提高购买第二套房的抵押贷款利率。

税收政策方面,马骏认为政府可能在一些城市实施物业税试点项目,以进一步提高投机成本。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哈继铭:通胀率将趋于放缓 今年CPI或达4.3%
策略报告曝光基金高位生存法则 在“通胀下生活”
中国通胀真相:美向全球转嫁经济调整成本
未来通胀压力仍较大 货币政策或将进一步紧缩
通胀或人民币升值成必然 资产泡沫警示国人免遭日本危机
国际油价一路狂奔在高位徘徊 或将引发通胀新压力
项怀诚:对通胀的严重性需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中国核心通胀率不高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