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上半年银行业利润逾2600亿 不良贷款率降至8.98% 上市公司百佳 -晋现一批产能超千万吨地方煤炭集团 对煤矿实行A B C分类管理 -广州以后买房只算套内面积 拟取消公摊面积 京二手房逼近万元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3个月房租涨了500元 深圳低收入人群真是无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少低收入者称特区内房租太高,多人合租一屋实属无奈

赤尾城中村爆炸事故暴露出来的特区城中村"挤住"现象,引起很多低收入者的共鸣。昨日,他们致电本报,对特区内的高房租大发牢骚,"谁愿意没有隐私,谁愿意拥挤嘈杂?"

查办"挤住"事件的政府部门也对低收入者的窘境表示同情,但是在三个月租金涨500元的现实面前,谁又能真正帮助他们呢?

"我住的也是这种房,三房一厅挤着11户人家20多个人。"刘小姐看到赤尾城中村的爆炸事故后,非常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说,自己看得浑身起鸡皮疙瘩,因为刘小姐家的厨房和浴室,也放着一长排液化气瓶。她说自己很害怕,担心哪天自己家也会爆炸。

但当记者表示想去她家看看时,租住在福民新村的刘小姐却摇头拒绝。"你们一曝光,我就没地方住了。"刘小姐说,尽管房间合租的另外3对夫妻让她不自在,尽管蚂蚁大的出租屋也要收去她四分之一的工资,但她担心,如果失去了这个住所,将会流落街头。

"如果政府要赶我们出去,那就只有睡天桥了,再不行就打包回老家。"从事清洁行业的刘小姐说,她同事已经看好了,皇岗口岸附近的天桥下可以住,而且已经住进好些人了。但刘小姐不愿这么做,她说自己喜欢这座漂亮的城市,不想让深圳没面子。

三个月租金涨了500元

一路飙升的深圳出租屋价格,也让来自湖北的潘女士一家大呼"吃不消"。

3年前潘女士一家三口搬到福田区福星路贝底田村一间两房一厅的的出租屋里,租金每月只需1200元,近两年这里的租金呈缓慢上升趋势,到今年4月份涨到1450元。然而在最近两个月,潘女士一家的平静生活乱了。4月份,房东突然通知潘女士,租金从5月份起要涨到1600元。没过多久,等到5月中旬,房东又打来电话,租金从6月份开始涨到1950元。

仅仅三个月时间,就增加500元。房东还表示,如果不是因为潘女士是老住户,租金还要涨到2200元。

据了解,目前福田和罗湖各城中村的租金大涨,与蔡屋围的旧村改造工程有一定的关系。一位奥一网友称,由于居住在蔡屋围旧村的"村民"大多数是东门、华强北商圈的上班族。如今他们全都响应号召"移民"到桂园、湖贝、黄贝岭、巴丁街一带的村落。"也许是僧多粥少吧,这些村落的业主坐地起价,原本10平方米左右500-600元一间的单房,现在全都涨至600-800元/间,一房一厅更是涨到1000元以上,弄得租房者个个叫苦不迭。"多人合租一房易引发火灾

发生爆炸的赤尾社区,是南园街道办的管辖范围。该街道办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出事出租屋的14人合租一屋现象,是肯定不允许的,针对出租屋"挤住"的整顿行动一直都有进行。

据了解,街道办之所以会花大力气整顿一房多租情况,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第一是多户人家住一屋,喜欢各自搞燃具,容易引发火灾、爆炸等危险。另外许多人合住,大家都不知底细,容易引发治安问题。

"其实那些底层打工者也是没有办法,出来都是为了打工赚钱,工资收入又不高,只能挤在一起住。"言谈中,这位基层工作人员也对习惯合租的低收入者表示同情。

一间房可住几人?政策没规定

福田区房屋租赁管理局办公室谭科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作为指导和监督单位,对于城中村"房中房"问题也很重视,但对于一房租多户现象,他表示目前政策法规有空白,没有规定一间房只能住多少人,所以整治有困难。

一个房间最多只能住几人?翻开《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和《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找不到这方面的规定。

"其实在最近一次修正以前,有规定说要保证每人6平方米的居住面积,但后来在条例修正时被删掉了。"对于删掉的原因,罗湖区房屋租赁管理局法制督察科覃科长表示不太清楚,"可能是实际操作中有困难。"

由于对出租屋内租客的数量没有相关规定,目前出租屋管理部门只能对"房中房",即房内建房进行查处。如房地产方面不得擅自更改房屋结构,违反消防规定造成安全隐患等。而且,"你今天拆掉了,因为利益驱使,下次还会回潮再建。"覃科长说,对于这些业主,进行处罚也找不到法律根据,因此"房中房"总是屡禁不绝。

整顿或造成很多人无房住

罗湖区安监局局长王琦对大量城中村的"房中房"也感到头疼,称多人合租或"房中房"肯定存在安全隐患,安监局为了查处这些也是"疲于奔命"。由于城中村的价格便宜,流动性强,查处"房中房"往往治标不治本。深圳的人口结构决定了大部分的低收入者只能入住这些城中村的房屋,一旦进行查处,也会造成很多人没房子住,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

来源: 中财网

相关文章: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不解决产权问题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调查揭示民众租房心态:87%的人不愿租房过一生
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普通收入居民可考虑租房
上海取缔群租后租房需求外移 低收入者租房困难
中国低收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米 廉租房补助支持中西部
建设部:地方政府自行决定当地廉租房经适房比例
上海:廉租房“预审制度”明年覆盖全市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