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上海职工与经营者收入差距已经达5倍 广东垄断行业今年不加工资 -建设部:小区规划变更需征得当事人同意 -城乡规划法或10月通过 天然气利用政策实施 严重短缺地可煤代气 -周一大盘高开高走 沪指站上5300点 中国股市成全球资本避风港 -2.7万吨美国猪肉年底登陆中国 售价至少40元/斤 京猪肉价格退烧
各机构8月份CPI预测数据陆续出台 涨幅或创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7月份CPI高达5.6%的背景下,围绕通胀来临还是逐渐退潮的争论,各家机构对8月份的预测数据陆续出台。

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昨日预测,8月份CPI仍将进一步走高至5.8%,通胀水平或将在今年10月达到高点,大约超过6%,年底会有一定的回落,但可能还会保持在5%上下。

星展银行昨日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8月份CPI涨幅将超过6%。

近期,不少观察家都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通胀时代。经济学家谢国忠刊文指出,这一轮通胀将持续下去,直至出现1997年至1998年期间那样的经济低迷。

李慧勇认为,这轮通胀基本上是由成本推动的,比如劳动力价格、资源投入价格和农产品(21.90,0.00,0.00%)价格提高,在短期内不会减退,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逐渐加强。

“这轮通胀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基本上2008年、2009年应该会处在这样一个通货膨胀阶段。”李慧勇说。

不过,摩根大通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扣除食品因素,7月份的CPI水平只有0.9%,这表明近期CPI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推动的,而大部分非食品类商品价格还比较稳定。

摩根大通认为,CPI增速在年底之前会逐渐回落,考虑到洪涝灾害的影响,可能回落延续的时间要长于此前的预期,预期全年CPI为3.8%。

8月底,国家发改委披露,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46种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监测显示,截至8月20日,各种产品的价格比7月20日价格上涨的有25种,包括鲜菜、食用植物油和部分粮食等价格,以及普通商品房住宅、液化石油气、钢材等价格。

央行副行长苏宁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在央行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情况下,今年物价指数仍有可能在3%以上。不过,他还说,随着食品价格的控制,通货膨胀会得到有效抑制。

李慧勇认为,对通胀预期,可以通过提高利率来对冲通胀造成的货币购买力下降,稳定居民对于未来物价的预期,稳定其消费行为。他预计年内央行至少加息一次。

摩根大通认为,央行的关注重点仍是国内的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泡沫以及实体经济的过热风险。央行会继续通过对冲和公开市场操作控制流动性过剩,未来6个月还会加息一次,并且继续使用行政性调控控制信贷和土地供应以防过热。(邱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权威解读:商品房价格为什么不计入CPI
央行副行长苏宁:2007年CPI可能超过3%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或继续收紧流动性
通货膨胀离中国有多远 CPI增幅与GDP增速相协调?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CPI处于温和通胀上限
宏观经济年中分析:CPI仍将继续上涨但不会失控
CPI创新高基金持仓策略不改
图片新闻: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全线开工 总投资627亿 横跨东中西部八省市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