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首批30万人成功预订北京奥运门票 确认函近日发 9月30日前付款 -中国拟批准建立国际聚变能组织协定 为研发核聚变电站奠基础  -中国将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金融政策 就业促进法有望月底出台  -土地出让违规将直报国务院 农村土地治理重点解决8类侵害问题  -国务院研究山东煤矿溃水等事故 攀枝花煤矿透水事故8人生死不明 -国家级开发区成最具活力经济增长点 京开发区GDP年均增70.3% -反垄断法草案望获通过 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明确审查外资并购
中国工业结构加快升级 经济发展效益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工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呈现增长速度较快、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群众实惠增多的发展态势。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而此前4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

上述成就的取得是和全国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确定的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分不开的。

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提出,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近5年的实践表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可喜进展,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明显改善。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分析显示,2003年以来,中央确定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大支农投入,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的稳定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

与此同时,我国的工业结构加快升级。高技术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200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9649亿元,跃居世界第三位,比2002年增长1.56倍,占GDP的比重达到4.61%,比2002年提高1.4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信息、生物等高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渗透,促进了传统产业加速优化升级,改变着社会生产生活方式。

十六大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由2002年的3.4万亿元上升到2005年的6.9万亿元,利润由1519.3亿元增加到3199.2亿元。大型燃气轮机、抽水蓄能机组、直流输电设备等实现国产化,百万吨级乙烯装备国产化依托工程开始启动,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虚拟轴机床等一批国产高档技术装备逐步进入市场。纺织、建材、冶金、化工等传统工业改造升级进程也在加快。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目前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火电装机的比重比2002年提高8.4个百分点,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逐步取代亚临界机组,成为新一代主力机组。

为了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电力工业积极推进“上大压小”工作,用先进、高效的发电机组取代落后的小火电机组。截至2007年6月底,我国关停小火电551万千瓦;电网建设进入了大规模跨省跨区送电和全国互联的新阶段。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目前,宝钢、武钢、鞍钢等大型企业技术装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铜、铅冶炼行业中先进熔炼生产工艺的产能达到总产能的70%,电解铝自焙槽工艺已全部淘汰,铁合金行业淘汰落后产能5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到53%,比2002年提高37个百分点。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带动了产品结构的改善,钢材中附加值高的板带材比重,由2002年的25.67%上升到2006年的33%;高浓度化肥比重达到73%,比2002年提高近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诸多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以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鼓励煤炭、钢铁、建材、冶金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培育了一批有带动力、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企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管理水平和研发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缩小,行业优势进一步增强。2006年,汽车行业前十家企业的产量比重达到83.9%,比2002年提高2.4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年产500万吨以上企业比重达52%,比2002年提高16个百分点;前十位的玻璃企业生产集中度达50%,比2002年提高17个百分点。

我国的服务业也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2006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27万亿元,比2002年实际增长47%,年均增长10.1%;从业人员迅速增加,就业比重达到32.2%,比200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净增3500万人。

十六大提出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迄今为止,我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形成,股份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2003年以来,共有33家中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公司制企业户数比重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2006年的64.2%;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达85%以上。国有企业联合重组步伐加快,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工作成效明显。垄断行业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电力行业逐步实现厂网分开,新组建了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铁路、电信、民航等行业的企业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城市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价格和经营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

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这是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鲜明特征和突出成就。(江国成)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津调整工业结构 去年万元GDP能耗预计下降4.4%
山东调整“两湖一河”工业结构 防治淮河水污染
国资委:经济效益下降的央企不得增加职工薪酬
上半年央企经济效益持续提高,11户处于亏损状态
周光召:创新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效益明显 中国农大三号节粮小型蛋鸡面世
图片新闻: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