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宏观经济年中分析:顺差继续扩大 政策调控仍需加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全年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从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与国内发展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我国贸易顺差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从国际经济增长环境来看,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发展较为稳定、国际投资与世界贸易规模将继续扩大等因素将支撑我国在2007年继续保持贸易顺差较快增长。

第一,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指出,2007年以来,世界经济发展基本延续了2006年的态势,继续处于周期性扩张轨道。尽管美国经济出现降温,但欧元区、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稳步发展,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也保持强劲发展态势。IMF预测,2007年世界经济可望保持4.9%的较高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国际清算银行报告也认为,世界经济良好的发展趋势可望在2007年和2008年延续。世界经济总体来看在2007年仍将处于上升区间,这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第二,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发展较为稳定。美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7年美国经济受房地产降温的影响,增长速度将出现一定回落,预计为2.2%。国际清算银行预测美国失业率将保持在4.7%左右。尽管美国经济总量增长速度放缓,但是由于其失业率处于低位,对美国消费水平影响较小,而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主要为消费品,所以预计中国对美出口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欧盟:欧盟发布的2007年春季预测显示,2007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2.6%,与2006年基本持平。进入2007年以来,欧盟投资稳定增长,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加之人民币对欧元长期处于贬值状态,所以预计今年我国对欧盟出口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亚洲国家:IMF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增长2.3%,略高于去年水平。2007年日本设备投资正在回升,就业率和私人消费增长率也略有提高;此外,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将增长8.8%,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总之,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发展状况对我国外贸发展依然较为有利。

第三,国际投资与世界贸易规模将继续扩大。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和WTO分析,在高额利润驱动下,跨国公司出于扩张市场和降低成本需要,跨国投资规模将继续扩大。而且国际商品市场需求仍较旺盛,贸易量将比2006年大幅增加。IMF报告指出全球货物贸易仍会高于经济的增幅,贸易量增长率达到7%。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贸易量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高出发达国家一倍。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亚洲仍将是吸收外资最多的地区。国际商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活跃,将促使我国对外贸易进一步呈现欣欣向荣景象。

另外,从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影响我国对外贸易水平的有利因素长期存在等因素,也将促使今年我国贸易顺差保持较快增长。

宏观经济持续向好。2006年1-6月,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GDP增幅达到11.5%。投资增速保持高位运行,消费增长依然较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快速增加,国内市场开放水平逐步提高,关税总水平逐年下降。这些都为我国今年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影响我国对外贸易水平的若干长期因素依然存在。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呈现刚性。由于加工贸易形式对于吸纳社会劳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在目前我国劳动力实际成本降低、社会就业压力颇大的情况下,加工贸易规模难以在短期内有所下降。而且由于国际产业转移,发达国家与新兴工业化国家如日本、韩国等正在将某些制造业产能不断向中国传送,增加了我国加工贸易继续扩张的可能性。

国内的过剩产能仍需通过海外市场进行释放。我国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9%,投资一直处于高位运行,这证明生产能力依然在不断扩张。而且前几年累积起来的过剩产能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吸收,在国内市场容量有限的前提下,只有通过继续扩大出口,在海外市场寻求出路。

基于以上因素,笔者认为,我国进出口总值将保持较快增长,贸易顺差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0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将达到21760亿美元,增长23.1%左右。出口规模可能达到12210亿美元,增速维持在26%左右;进口规模可能达到9460亿美元,增速达19.5%左右。预计全年贸易顺差规模将达到2750亿美元。

2007年1-6月我国进出口及贸易顺差情况

金额单位:亿美元

项目 出口 进口 顺差

金额 同比(%) 金额 同比(%)

总值 5467.3 27.6 4342.0 18.2 1125

贸易方式 一般贸易 2456.0 33.6 1952.4 23.1 503.6

加工贸易 2756.9 21.4 3214.96 17.3 1105.0

其他贸易 254.4 45.3 737.7 20.6 -483.3

企业性质 国有企业 1045.6 20.4 1239.8 14.1 -194.2

外商投资企业 3110.8 24.4 2533.7 17.8 557.1

其他企业 1310.8 43.1 568.6 30.7 742.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7月份顺差回落 "减顺差"政策仍需时间检验
樊纲:四大原因导致资本顺差和贸易顺差长期存在
上半年增长超12% FDI持续推高顺差外储
纺织服装占据顺差半壁江山 不健康循环必须改变
密集调控难摁高顺差 下半年或现拐点
上半年我外贸进出口近万亿 累计顺差1125亿美元
中国经济连续高速增长:顺差并非比较优势之过
商务部副部长:顺差调控下一目标指向加工贸易
1-5月数据显示我国顺差总体增幅有所下降
余永定:双顺差迫中国沦为美国“人质”
余永定:中国双顺差的根源及对策
人民币年升值或达5% 顺差短期仍难降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