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调整一次加工贸易限制目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涉及高额专利费 中国风机叶片业直面"生死"诉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场关于中国风机叶片专利的官司正低调而激烈地进行着。涉及此案的中外双方都各执一词,丹麦LM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认为它在中国申请的风机叶片设计专利有效,而起诉者上海玻璃钢研究院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简称产权局复审会)则认为应该撤销此专利。由于相关公司以及核心人员对此事密而不谈,很多细节都不清楚,目前难以断言谁对谁错,谁输谁赢。但是,如果外方获胜,中国风机叶片行业必将沦为“中国第二个DVD行业”,中国的风机叶片企业将成为廉价生产商,为外国专利费所钳制。

中外对峙

丹麦LM公司是案件中的关键,该公司是全球风力发电机叶片三大制造商之一,已在乌鲁木齐、天津落户。1998年9月,LM公司向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风力机预弯叶片发明专利,2004年4月被授予发明专利权(专利号98808849.5)。

但是,一年后此专利权受到了中国企业的质疑。2005年5月,上海玻璃钢研究院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LM公司的风力机预弯叶片发明专利无效。复审委员会于2006年7月宣告该专利无效。

但LM公司随即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要求恢复该专利。2007年4月,北京市一中院判决,撤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对LM公司发明专利无效的决定。

上述判决并不能让知识产权局复审会和上海玻璃钢研究院信服,它们随即联合上诉,坚称LM专利无效。目前,双方正在等待法院的开庭。

上海证券报两次致电上海玻璃钢研究院,相关人员都表示,在官司没有定论之前不接受采访,不过他声称,“丹麦LM公司风力机预弯叶片不属于专利,在其申请以前,我们就已经有了。”上海玻璃钢研究院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开发的玻璃钢/复合材料和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主要有风力发电机叶片、轴流风机叶片等。

高额专利费

在这场看似平淡无奇的官司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据风电专家施鹏飞介绍,风机叶片是风电设备的核心部件之一。风机叶片预弯是将叶片外形前弯,以免叶片旋转时打到风机塔上,37米长、1.5兆瓦风机都要运用到这一专利。如果叶片不设前弯的话,现有风电机组必须做非常大的改动。随着我国风机设备的发展,1.5兆瓦风机正在成为我国主力风机。

上海玻璃钢研究院与LM公司的专利纠纷引起了风电界的关注。2007年4月底,在北京市一中院作出了撤销LM公司风机预弯叶片专利无效的决定后,上海玻璃钢研究院、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华翼风电叶片研究中心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鉴衡认证中心共同写了一份材料,希望此官司能够引起国家相关部门关注。

该材料称,今后国内大型风力机叶片不可避免地采用LM专利所覆盖的预弯技术,所以该专利权将使我国制造企业在与外商竞争中处于极不利地位,最终将导致我国叶片制造退出该领域。“LM公司发明专利在中国存在,将使中国的风能发展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评价说,如果LM打赢了官司,中国DVD行业每年向国外交纳大量专利费的事情将在风机制造领域重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利费太高 中国最大医药专利授权项目引发纠纷
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就专利费用有关问题答问
九成进口年付数亿专利费 手机中文输入呼唤国产
“凤芯2号”问世为企业省下10亿美元专利费
可能步DVD后尘 中国MP3出口遭遇专利费困扰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